陈健:行业恶性竞争趋于缓和 期望加强行业自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陈健:行业恶性竞争趋于缓和 期望加强行业自律

2010年11月01日 11: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1日电 国新办今日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对外投资合作发展报告2010》和《对外投资合作指南》,商务部副部长陈健在会上表示,中国企业对外投资恶性竞争的形势正在趋于缓和,需加强行业自律组织的建设。

  对于“近几年来矿业的投资非常活跃,同时也出现好几个国内的企业同时关注一家海外项目的情况,这样会导致互相提价,部委以及相关协会和企业应该如何避免类似的情况出现?”问题,他从两个方面做了解答:第一,恶性竞争的形势正在趋于缓和,形势是逐步好转。从恶性竞争到良性竞争再到良好的经营秩序,这是一个渐进的发展过程。从原因分析,主要是中国企业没有完成它参与自由竞争这么一个历史的发展阶段。我国改革开放才30多年,我们宣布进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市场经济也不过20多年的时间。这样一个时期,中国的企业在发展当中,它没有完成自由竞争这么一个历史发展阶段,因此它并不很懂竞争。

  第二,作为政府来讲,协调本身并不是政府的事情,应该由行业商会来承担,是一种企业的自律行为。政府要制定法律和有关的规定,同时进行培训和教育。比如中国已经颁布的《反不正当竞争法》,这就是一个法律依据。另外要加强行业自律组织的建设,加强他们能够协调行业各方面力量的能力。从这样一个角度看,中国企业通过这么几年的努力和提高,它们已经逐步走向成熟,虽然它们跟成熟的跨国公司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但我们深信中国企业会加快它的成长进程。(据网络文字直播整理)

相关报道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