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银行帮宅人轻松理财 工资卡“睡钱”要盘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网上银行帮宅人轻松理财 工资卡“睡钱”要盘活

2010年11月03日 10:56 来源:城市信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我又在网上买了好多的东西。”随着网络购物的发展,网购受到越来越多人的欢迎,另外,随着网上银行的开通,足不出户就能完成银行卡的查询、交易以及转账业务,金融服务变得越来越便利 。然而,很多人办理网银的最初目的就是为了网上购物或者汇款转账,往往将网银的其他功能忽视掉,其实网上银行带来的不仅是便利,也让我们的理财生活更加精彩。

  账户管理更轻松,还可以记账

  “我觉得我很节省,但是每月的工资都不知道花在什么地方了?”李莉说,“每个月发2000元就花2000元,发3000元就花3000元,从来没有剩下过。虽然也记过账,但是一看到账本的数字、表格,脑袋就大了。利用软件记账,经常因为忙而忘记。手里有一大把银行卡,管理这些账户也挺麻烦的。”从来不知道自己的工资去哪了,相信这是大部分“月光族”的心声。

  在生活中,很多人都有记账的想法,但只有极少一部分人会付诸实践,也很少会有人坚持下去,记账本来就是一件很繁琐的事情,很容易出现错记漏记的情况。通过网上银行的账户管理功能不仅能够轻松地管理自己的很多账户,还能够实现轻松记账的功能。

  如果你在同一个银行拥有多个账户,可以将其中的一个银行卡设定为主卡,然后另外的卡片(包括借记卡、信用卡)都与这张卡片绑定进行集中管理。以招商银行的个人银行专业版为例,将一卡通、信用卡关联之后,通过“账户管理”中的“账户查询”功能就能够看到账户里面资产与负债(资产包括账户定期存款、活期存款等;负债主要是信用卡的消费情况),如果信用卡有未出账单,负债栏会增加,而本期应还额会减少。通过账户查询功能,不仅能够查询账户上的余额,还能查询到一定时期的账户资产收支情况,资产一般是指本外币、理财产品、基金等。需要注意的是,账户查询有一定的期限限制。招商银行个人银行专业版可以查到过去1年的交易情况,查询区间为100天。将银行卡关联之后,可以通过查询功能查询所有账户的交易明细、个人消费积分等信息,还可以在“说明”一栏里写明这些资金的流向,这样就会形成一个完整的账目表,使您全面了解自己的收支状况。这些消费明细,就可以明确哪些消费是可以控制的,结合“财务分析”还可以自动绘制收支分析图,从而达到开源节流的作用。

  另外,利用网银中的“ATMpos限额”功能,还可以设定取现、消费限额,对于自制力差,还想控制消费的人来说,可以利用这一功能设定自己消费的最高额,如果孩子在外地读书,父母也可以利用此功能来避免孩子乱花钱 。如果你有多张该行的信用卡,你也可以在网络上设置信用卡的最高消费限额。

  开设理财账户,盘活工资卡“睡钱”

  “我的工资一直放在工资卡里,随取随用很方便。我一直想存钱,但是每次发了工资,都会忘记,因为零零散散的钱特意跑银行太麻烦。”李莉介绍,“我身边的很多人甚至都没有存钱的习惯。”

  虽然每个月的工资有限,但是依靠网上银行 ,可以不必跑银行就轻松获得收益。目前存款定期利息与零存整取利息都增长,分别为2.5% 与1.91%,与活期利率的0.36%相比,这部分收益不能忽视。可以通过定活互转功能办理活期转整存整取定期、活期转零存整取、活期转教育储蓄、整存整取定期到期转活期、定期自动转存、零存整取开户、零存整取续存、教育储蓄续存等业务。而且转账的限额很低,以招商银行为例,活期转整存整取的最低转账金额,人民币和港币为50元,日元1000元,其他币种为原币种10元;活期转零存整取的最低转账金额,人民币5元;活期转教育储蓄的最低转账金额,人民币50元。对于没有存款习惯可以设定“活期约定转存”,当活期子账户余额满足制订计划中的转存金额时,系统自动执行转存计划,在活期子账户中保留设定的账户预留金额,其余金额转为指定的整存整取种类。

  另外,除了开设理财账户,网上银行可以提供的理财服务越来越全面。大部分银行都为客户提供了国债、基金、理财产品、外汇、黄金等一站式的理财服务,通过网银不仅能够实现在线购买,还可以查看这些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和净值等。“我的基金”可以查看自己关注的基金情况,通过“基金比较器”可以比较几只基金的收益情况。

  需要注意的是,根据不同使用情况,银行推出个人网银大众版和专业版(有的银行称为贵宾版),有些功能只能在专业版上才能实现。

  通过网银还可以实现网上缴费业务,缴纳水、电、煤气、电话、保险等有关费用的服务。先在网上开通缴费功能,然后通过网上缴费功能缴纳费用,还可通过缴费查询功能查询已维护的应缴费信息。但并不是所有的费用都能通过网银缴纳,例如通过网银缴纳保险,只能给合作的保险公司缴费。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