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国家出台扩内需十项措施 山东半岛临危受命

2010年11月04日 17:06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去年11月国家紧急出台的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十项措施,算是中国经济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的第一次发力。而进入五月份以来,从“家电下乡”延伸出来的“以旧换新”以及节能补贴,处处显现着国家补贴型投资拉动消费的意愿;从新浦东、海西经济区,乃至我省的黄三角,处处显示出我国经济区域发展突破的强烈愿望;近期十大产业振兴规划细则的密集出台,可看出中国工业在结构调整中加快发展的轨迹。一系列重大政策的一个共同指向就是——加码“保增长”。

  进入3 月份 ,在中国的地理版图上,越来越多区域的发展受到了国家层面的“眷顾”,即得到国家级的规划。这些“特区”几乎涵盖了地图的东、南、西、北4个方向。而其改革所触及的层面之深、覆盖的范围之广,足以让人惊叹不已。

  “黄三角”:高效生态区

  5月21日,东营港散装杂货码头,一片繁忙景象。长长的起重机吊臂正将一批批的煤炭高高吊起,抛运至泊靠在一旁的铁壳船上。

  码头的装卸工师傅老刘告诉记者,自从今年4月16日这个3万吨的码头启用以来,自己就一直没有闲着,天天有活干,天天有钱赚。

  千万不要小看了这个码头,东营作为黄河三角洲大开发的主战场,因此多了一条通向世界的“海上走廊”,东营市“有海无港,有港无航”的历史也就此寿终正寝,制约黄河三角洲大开发的交通“瓶颈”问题将得到有效缓解。

  今年3月24日,由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杜鹰率领的国家部委联合调研组,来我省进行调研。其目的在于协助我省进一步修改完善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规划,在国家层面推进黄河三角洲的开发建设。有消息指出,这份规划有望在7月份“出炉”。记者了解到,这份规划将坚持开发与保护相结合、经济发展与生态协调相统一的原则,使得黄河三角洲的开发建设为我国资源环境相似地区的发展提供示范和借鉴。

  “黄河三角洲开发上升为国家战略,就具备了大开发、大开放、大发展的条件。”在今年的全省两会前夕,东营市市长张建华告诉记者。(杨珂)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