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济南应在半岛蓝色经济建设中有所作为

2010年11月04日 18:05 来源:大众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济南是山东省省会,全省政治、经济、文化、交通中心,还是环渤海经济圈与长三角城市群的连接枢纽,面对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的机遇和挑战,省会济南应该主动出击、有所建树,而不是坐井上观、无所作为,更不能袖手旁观、临渊羡鱼。

  济南高校和科研院所云集,是全省产学研中心,人才智力优势得天独厚,特别是近年来,在省委、市委的正确领导下,济南科技事业不断发展。全市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实现产值近2000亿元,“十一五”以来全市共取得重大科技成果1230项,获国家科技奖励29项(全省97项,占30%)、省科技奖励983项(全省1979项,占近50%)。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发明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四项指标连续多年位居全省第一,被批准为世界科技城市联盟(WTA)正式成员。全市新认定的省级工程技术中心占总数的81%;新认定的国家级、省级企业技术研究中心分别占总数的60%和32%;新认定的中国名牌、省名牌分别占总数的71%和59%;新认定的驰名商标、著名商标分别占总数的48%和72%。建立了济南留学人员创业园及其海外人才创业基地,聚集海外留学博士等高科技人员1900多人,培养青年科技明星104人。同时形成了以国际国内一流专家为核心,具有冲击国际前沿能力的创新团队7个,以国家、省级领军人才为核心,能够明显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的创新团队49个,以市级以上重大人才计划入选者为核心,能够对经济社会发展重点行业、关键领域、优势产业发挥引领带动作用的创新团队110个,以各类优秀学术技术带头人为核心,能够提升区域创新活力的创新团队293个。

  济南的人才智力,不仅是济南自身的优势,也是全省的优势。如何发挥好省会济南人才智力优势,在带动区域发展的同时,实现自身经济社会的跨越式发展,是摆在济南面前一项不可逾越的挑战。早在2004年,中共济南市八届三次全委会议作出了“发挥省城优势,发展省会经济”的战略部署,时隔6年,济南作为省会城市和区域中心城市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特点日益突出。以毗邻济南的齐河为例,2007年,齐河共引进项目326个,总投资157亿元,其中从济南引进工业项目50余个,总投资45亿元。齐河与济南联运物流配送达到1.4万吨,营业额突破2000万元。齐河全县50%的蔬菜、60%的食用菌、90%的牛羊肉直销济南。齐河从济南引进“周末工程师”等各类技术人员400余名,全县有200多家企业与驻济科研院所建立了合作关系。

  作为济南而言,不仅要被动地等待周边地市的产业承接,更要积极主动走出去、送上门。充分发挥自身人才智力和科研优势、交通物流优势、金融投资优势,主动溢出、主动对接、主动寻求合作机会。特别是在建设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过程中,面对难得的发展机遇,虽然不在其中,但要主动融入,借梯上楼、借力发展,在与半岛蓝色经济区区域内地市合作互动中,借助全省经济建设新的强大引擎,加快推进转方式调结构进程,拉动自身经济社会建设向前迈进一大步,实现自身大发展。(杨洪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