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山东省全面推进海洋工程等七大新兴产业发展

2010年11月04日 19:38 来源:中国日报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山东省人民政府转发关于七项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的指导意见的通知。这七项新兴产业分别为工业设计、海洋工程装备、游艇、文教体育用品、通信设备、机器人和高效照明。

  工业设计:实现“山东制造”向“山东创造”跃升

  为推动山东省工业设计得到迅速发展,山东省力争在3——5年内,通过加强宏观指导、人才队伍建设和知识产权保护,加大工业设计投入等措施,使优势产业工业设计达到国际或国内先进水平,主导产业实现产品的升级换代,重点企业创出设计品牌,引进和培养100名高层次工业设计专家和1000名专业人才。

  海洋工程装备制造:“蓝色半岛”的助推器

  2009年,山东省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完成工业总产值600亿元,综合实力位居全国前列,初步形成以青岛、烟台、威海为中心的海洋工程装备制造基地,以东营为中心的浅海油气装备研发制造基地。

  山东省计划通过发展海洋油气装备、跨海桥梁及海底隧道工程装备、海洋环保装备等九大装备的科技创新,到2015年实施品牌带动战略,争取环渤海产业圈、长江三角产业带、珠三角产业带的优势资源向山东省转移。规模以上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500亿元,主要经济指标年均递增20%以上。

  到2020年,海洋工程装备研发制造能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建成在国内外具有较强影响力的海洋工程装备制造基地。

  机器人产业:高新产业规模崛起

  近年来,全球机器人技术发展迅速,机器人产业正以10%以上的发展速度递增,高智能的机器人得到普遍应用。

  而山东省机器人产业起步较晚,缺乏机器人制造与应用的核心技术,关键功能部件还主要依靠进口,产品成本较高,产业规模小,人才支撑力量薄弱,与国内发达省市相比还有较大差距。

  未来山东省将着力研发面向加工制造业、电力行业、石油和矿山行业、消防、医疗、家庭服务的机器人,整合国际技术资源和产业资源,到2012年,实施30项机器人研发和产业化重点项目,建设5-10个技术创新平台,培育5家骨干企业,实现机器人产业在济南、青岛等重点城市高新区的集聚发展,全省机器人产业规模达到10亿元以上。

  这七大新兴产业的发展将提高山东省自主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加快培育战略新兴产业,促进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建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