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抵制保护主义 阻止金融恶性竞争

2010年11月10日 09:58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二十国集团成为了全球经济合作与治理的主要平台。面对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二十国集团各主要成员国家表现出同舟共济、共度时艰的合作精神,联手出台了一系列经济刺激计划,避免了国际金融体系的崩溃和世界经济的全面衰退。在促进全球贸易问题上,二十国集团明确反对保护主义。二十国集团成员国这种合作精神,对世界经济的复苏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目前的世界经济与两年前相比已经有了不少的变化。总体而言,多数发达国家经济复苏乏力,国际收支恶化,财政极为困难。相比之下,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新兴国家的国际收支和财政状况相对较好,经济增长势头相对较为强劲。形势决定任务,由于各国的实际经济状况和面临的形势不同,所看重的议题也有所不同。据世界贸易组织、经合组织和联合国贸发会议日前联合发布的一项研究报告称,过去几个月来,由于各国在汇率和经常账户方面的争执,保护主义压力明显加剧,世界贸易已受到影响。这份报告提请二十国集团,应防止各国间出现激烈的贸易摩擦,导致全面的“贸易战”。

  历史经验证明,保护主义一直是世界经济所面临的首要威胁。保护主义的实质是“以邻为壑”,为求自保,把“祸水”引向他国。任何形式的保护主义,都与一国国内政治经济形势息息相关。金融危机爆发后,美国经济复苏乏力,失业率高居不下,引起民众不满。美国政府为减轻政治压力,试图以“攘外”“安内”,把责任归咎于他国,实施保护主义。美国对中国产品征收“惩罚性关税”,属于传统形式的保护主义。这种保护主义的政治色彩明显,多属小范围的摩擦,通常可以控制,不会轻易导致两国间的贸易战。这是因为,随着世界经济日趋一体化,各国间通过国际分工和相互投资,正在形成一种相互依赖、深层互动的新型关系。世界各国社会经济制度不同,发展模式互异,彼此相互合作,取长补短,势必会出现贸易的不平衡,这种不平衡本身就是经济全球化的一种结果。

  长远来看,传统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会逐渐退出现代经济,因为在目前的国际贸易制度和框架下,对他国产品动辄征收“惩罚性关税”,往往违反世贸组织的有关规定,容易招致他国的反制和报复措施。此外,国际资本流动正在取代商品贸易,成为世界各国间最为重要的联系纽带,也正因如此,整个世界经济才会由于美国“次贷危机”而深陷困境。国际社会在继续抵制贸易保护主义的同时,也亟须应对一种新形式的保护主义,即金融保护主义。

  美国日前推出的新一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是典型的金融保护主义。美国滥发纸币,向市场投放大量资金,意在防止本国经济陷入通货紧缩,并期望这些资金进入实体经济部门,起到刺激经济、创造就业及提高消费的作用。但此举却促使美元币值走低,加剧了全球流动资金泛滥。各新兴市场国家被迫采取各种手段,遏止国际游资的流入。此外,由于国际市场大宗商品多以美元定价,美元币值走低,使得国际市场上黄金、石油、铜、铅等商品价格急升,加大了各国的通胀压力,给世界经济复苏增加了新的困难。

  经济活动是人类有史以来从未间断过的社会活动,世界经济是整个人类历史文明的结晶,是极为复杂的动态系统,充满了矛盾和斗争。世界经济总的发展方向是国家间的合作,而不是国家间的对抗。只有通过合作,共同抵制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才能使世界经济真正摆脱危机,进入一个新的全面增长时期。

  宿景祥  (作者为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