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中国近期或再加息控通胀但面临两难

2010年11月11日 16:3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北京的分析人士11日说,在流动性过于充裕和通胀预期高企的背景下,不排除中国央行近期还会动用加息工具,以遏制通胀势头。

  但是他们也认为,在美日“零利率”和新一轮量化宽松的环境下,中国持续加息将进一步吸引国际热钱涌入,令中国的通胀控制面临两难处境。

  中国国家统计局11日发布数据,10月份中国CPI同比上涨4.4%,环比上涨0.7%,PPI同比上涨5.0%,环比上涨0.7%。1至10月份,中国CPI同比上涨3.0%,PPI同比上涨5.5%。

  中国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9日表示,估计今年的CPI要比3%稍微高出一点。这是官方首次发出物价超预期的明确表态。当天,央行高级官员亦表示:“央行不会放任通货膨胀的出现。”

  目前来自国内外的流动性非常大,它们正成为通胀继续演变的重要因素,对其进行管理十分必要。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认为,从货币政策调整效果、央行政策出台节奏、银行进行政策操作便利性等方面综合判断,央行近期再次加息的可能性很大。

  随着经济基本面不断向好,未来的通胀压力可能更高,市场的紧缩预期强烈,但对于中国是否进入加息周期,经济学家们莫衷一是。2007年中国曾连续5次密集加息,其中7、8、9月接连上调利率,间隔不超过1个月。

  中国人民银行10日晚间宣布,自2010年11月16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已是中国今年以来对主要商业银行准备金率的第五次上调。

  加上中国央行10月19日时隔近3年首次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分析人士认为,在后危机时代,中国的货币政策正在向常态回归。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暴发后,世界各经济体为了促进经济复苏,都相继出台了宽松的货币政策,但宽裕的流动性对物价的上涨造成了巨大压力。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日前表示,现在中国可以考虑保持货币流动性的适度和均衡。

  新一轮的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虽然回收了一部分流动性,但未来几个月物价上涨压力仍在凝聚,加之美国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向市场新投放了巨额流动性,一些分析人士据此认为,央行近期再次加息很有必要。

  10月份中国新增人民币贷款达5877亿元,数据虽较9月份的5955亿元略有减少,但比去年同期多增3347亿元。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