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观察:中国蓄池拦洪防“热钱” 不会放任通胀

2010年11月12日 01: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11月11日电 题:钱多价涨 中国蓄池拦洪

  中新社记者 赵建华

  中国10月份的主要经济数据悉数出炉。对普通百姓来说,这些眼花缭乱的数据可以概括为:钱多了、物价涨了;对官方来说,急需修筑“池子”拦截“热钱”。

  10月,中国贸易顺差271.5亿美元,跟9月相比增长60.84%;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4.4%,涨幅比9月扩大0.8个百分点;新增人民币贷款5877亿元,同比多增3347亿元。

  如果把时间跨度扩大到今年1到10月甚至2008年10月,上述数据还会更加“可观”。

  根据海关总署、央行分别公布的数据,今年前10个月,中国贸易顺差1477.7亿美元,人民币新增贷款近6.89万亿元,10月末中国广义货币(M2)余额逐渐逼近70万亿元。

  官方媒体报道说,中国已成为全球货币供应量第一大国。如果再把“热钱”或将大量涌入等因素考虑在内,中国的货币供给还会更加充裕。

  根据国家统计局11日公布的数据,逐渐攀高的CPI涨幅,在10月份创下了自2008年10月以来的最高记录,粮食、蔬菜、鸡蛋、食用油等生活必需品的价格接连攀高。而2009年2月到10月,CPI还在不断下降。

  尽管市场物资供应充足,但今年11月、12月的物价或许仍将高位运行。根据国家发改委官员预计,全年CPI涨幅将略高于3%(中国官方年初制定的预期宏观调控目标),自然因素之外,国内流动性较为宽松、投机炒作因素是造成物价形势严峻的主要原因之一。

  而美联储宣布的第二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也对中国物价“火上浇油”。

  美联储“新政”一经公布,国际市场上的石油、铁矿石、棉花、糖等大部分商品价格便急剧上涨。虽是许多大宗商品消费大户、但无法左右国际价格的中国,只能接受涨价的事实。

  美联储的“新政”一经公布,人民币资产的诱惑力立即放大。中美之间的利差、人民币升值,都会令进入中国境内的“热钱”获利。

  如果把经济增长和消费市场前景也考虑在内,率先实现复苏的中国对“热钱“的吸引力还会更大:据美国波士顿咨询公司预测,2010年有望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随着中产阶级和富裕家庭数量的大幅增加,它的消费市场规模在2015年也将坐上世界亚军的宝座。

  迄今,流入中国境内的“热钱”规模尚无官方数据。不过,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自2月份就已开始出手打击“热钱”:一些地下钱庄、企业、网络炒汇者、甚至国有商业银行遭到惩处。

  国内货币供应充足,境外“热钱”伺机涌入,中国官方频频表态以求稳定物价。

  对国内货币供应,中国央行副行长马德伦表示,金融市场不发达、直接融资规模小等原因,导致中国货币占用较多、广义货币(M2)发行量大;央行不会放任通货膨胀。加息之外,央行今年已接连5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对境外“热钱”,央行行长周小川提出了“池子”说:把“热钱”放进“池子”里,不会任其泛滥;等它撤退时,再将其从“池子”里放出,以减少资本异常流动造成的冲击。

  拥有价格调控权的国家发改委也提醒说,不要炒作农产品,不要囤积居奇、哄抬物价,否则会遭受惩处。

参与互动(0)
【编辑:巫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