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DCM林欣禾:投资关注“移植成活率”

2010年11月15日 10:23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出走名企创业潮之5新浪系

  每天只睡4-5个小时,会议日程排得密密麻麻,甚至连吃早餐时都约了人见面——对于DCM资本管理公司董事合伙人林欣禾来说,这个手握“钞票”的VC大佬当得并不比创业者轻松多少。但即使忙成这样,说起眼下最热议的“3Q大战”,他依然兴致勃勃。

  “你看,新浪、网易、搜狐还这么斗吗?”林欣禾笑着说,“在美国就更加不会了,很多创业者本身就是同学,他们的妻子都是好朋友,小孩又在同一个学校上学,即便有竞争也不会上升到危害彼此友谊的地步。而且,他们也知道‘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的道理。”或许正是因为这份淡定,林欣禾继新浪之后的VC生涯,则是其创业精神最合理的延续。

  [林欣禾]

  继新浪COO之后投身VC行业,并始终专注于互联网和无线互联网领域。在他今年所主投的麦包包、也买网、58同城、唯品会、途牛网等项目中,不乏“中国式创新”模式的例子。

  新浪COO的“十年之痒”

  说起创立华渊资讯网(新浪网前身之一),林欣禾戏称是受了雅虎杨致远的“刺激”。同为斯坦福大学的校友,当杨致远带领雅虎一鸣惊人之后,几乎所有的华人学生都按捺不住了,林欣禾也是其中之一,一副“一头扎进互联网里,不干出点名堂就不罢休”的架势将他误打误撞地带入了这一行。

  华渊资讯网起初是一家与各国大使馆合作、为海外华人留学生提供国内资讯的海外门户网站,随着许多在外求学的留学生毕业后回国工作生活,也逐渐在国内有了一定的知名度。1998年底,华渊网与国内的四通利方网合并,成立新浪网,林欣禾出任COO,负责日常运营及搜索、游戏的业务。

  正是在为新浪融资并铺设上市道路的过程中,林欣禾结识了DCM的联合创始合伙人赵克仁。“尽管最终在新浪的项目上没有谈拢,但我们却成了朋友。”林欣禾回忆道,“他每次回国,都会问问我最近有没有什么新的发现和想法。”

  不过,令赵克仁没有想到的是,他的一番番询问竟然勾起了林欣禾“别样的心思”。

  对林欣禾来说,在新浪上市四五年时,不少当初的创业伙伴就已经选择了离开、引退,而“长情”的林欣禾一呆就是十年。在一行里呆久了,难免会对外面的“花花世界”心生羡慕与好奇。尽管出于并购的目的,林欣禾也会代表新浪去看各种不同的项目,但大多已上了一定规模,在行业类别上也多少有所限制。这与他想看的“白手起家的早期创业者”还相距甚远。

  “我想出来,看点新东西。”林欣禾终于向赵克仁说出了自己的想法,也让赵克仁倍感欣喜。2006年初,林欣禾从新浪离职,并参与创建了DCM北京办公室,正式地从一名创业者、公司人转变成了VC。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