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梅新育:世界经济力量转移需兼顾公平效率

2010年11月15日 11: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商务部专家梅新育教授今日做客中新网。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1月15日电 商务部专家梅新育教授今日在接受中新网视频访谈时表示,世界经济力量和决策权正向发展中国家转移,转移过程需兼顾公平效率。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本月11、12日在韩国首尔举行,会议聚焦的热点话题集中在汇率、全球金融安全网、国际金融机构和发展等四大议题。为方便网友更好地理解此次峰会的内涵,中新网财经中心特别邀请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研究员梅新育教授做客中新网解答网友疑问。

  对于“您认为G20峰会在解决全球经济的问题上,究竟有多大实际的意义呢?”问题,梅新育表示,G20峰会机制设立比较早,是九十年代末设立,但是差不多十年的时间的话,在前面几年,没有发挥太大的功能,因为就是说那个时候在全球经济政策协调的过程当中,西方国家之间的协调,基本上就是定调的作用。

  他表示,经过了这场危机之后,原来西方七国、西方八国定调的协调机制出现了缺陷,因为这次危机与九十年代的危机不一样,九十年代的危机,除了那次欧洲货币体系的危机之外,其它历次危机都是爆发在新兴市场国家,这样的危机是削弱新兴市场国家的相对实力,增强发达国家的相对实力,但是这次危机是起源于美国,这个国际货币体系核心霸权国家,这样对美国、西方的软硬实力造成损害,发展中国家的软硬实力有相对的明显上升。 在这种情况下,在宏观经济协调的权力,必然就发生了从七国集团的机制,向G20二十国集团的转移。但是这种转移也提出了公平和效率的冲突。因为非常明显,你一个集团这样一个机制里面,他参与决策的成员多,数量多的话,他往往要付出代价就是效率降低的问题。

  “那么虽然说经济力量和经济决策权,更多的向发展中国家转移,这是一个总体的趋势,但是最终转移怎样形成一个,在公平和效率能够兼得的,在国际经济政策协调的情况下,它还需要探索。我们也没有办法说开始不很完美,就是说把这个探索的必要性给否定了,那样就不正确了,那样就有点不对劲了。 所以对二十国集团不如人意的地方,我们稍微宽容一下。”梅新育说。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