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梅新育:未来半年所有新兴市场都会面对热钱冲击

2010年11月15日 11: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研究员梅新育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1月15日电 商务部专家梅新育今日在接受中新网视频访谈,在解读有关热钱流入的问题时他表示,在未来半年之内,所有新兴市场,特别是热门的新兴市场,都会面对热钱冲击。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本月11、12日在韩国首尔举行,会议聚焦的热点话题集中在汇率、全球金融安全网、国际金融机构和发展等四大议题。为方便网友更好地理解此次峰会的内涵,中新网财经中心特别邀请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研究员梅新育教授做客中新网解答网友疑问。

  对于新兴国家如何面对热钱流入的问题,梅新育表示,当前美元疲软,第二轮定量宽松下来之后必然会造成一个结果,是大量投机性热钱流向其它的国家。特别是一些经济增长率比较快的热门新兴市场,或者是有贸易顺差比较大的这些国家,发展中国家,它流入的会比较多。在未来的起码半年之内,整个第二轮通胀宽松政策实施全过程里面的话,所有新兴市场,特别是热门的新兴市场,都会面对这样热钱的冲击

  如何解决热钱流入的问题,梅新育表示,需要有常规的调控的措施,也需要有非常规的调控措施,常规的调控措施指在不收紧资本管制的情况下,进行一些干预,包括提高准备率,提高利率,发行更多的国债和中央银行券,把过剩的流动性吸收,公共存款的话,从商业银行转到中央银行,等等,这些措施,它都是旨在抵消、吸收,因为热钱涌入而导致国内增加的货币供给。

  不过,梅新育表示,很多措施都是带着副作用的,如果把准备率和利率提得过高,可能会刺激某些热钱,因为追逐更高的利息的收入纷纷涌入。此外,发行大量国债,又可能使得中央银行资产负债机构恶化,从而付出新的代价,所以从这个方面常规的措施的话,它的效率,它的适用性范围也是有限的。

  “这种情况下,非常规的措施的话,就是说使得资本项目管制的,至少是某些方面的收紧,我们不能认为资本自由化是一个单向的发展方向,我们必须时刻保持着在必要的时候,为了我们宏观经济的稳定收紧的权利,这是这个情况。 当然要从整个世界来看的话,我想要从国际性资本流动的税收等等方面,也许是一个可以探讨、探索的方向,这在我们国际上面的话,通常是把它叫做特变税。”梅新育说。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