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梅新育:中国发展模式值得学习 没必要妄自菲薄

2010年11月15日 11: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商务部专家梅新育(右)教授今日在接受中新网视频访谈,谈G20峰会及近期热点经济话题。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梅新育教授做客中新网视频回放

  中新网11月15日电 商务部专家梅新育教授今日在接受中新网视频访谈时表示,中国这样一个大国能够在60年时间里,“能够从那么可怜的井底发展到现在的情况,这本身说明了我们现在的模式是有价值,有意义的,有值得人家,值得我们自己总结和别人学习的这种价值的。我们不需要自我膨胀,但也没必要妄自菲薄。”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本月11、12日在韩国首尔举行,会议聚焦的热点话题集中在汇率、全球金融安全网、国际金融机构和发展等四大议题。为方便网友更好地理解此次峰会的内涵,中新网财经中心特别邀请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研究员梅新育教授做客中新网解答网友疑问。

  在危机中,包括后危机时代,中国的经济治理效果,也成为世界经济最大的定心丸。世界银行行长佐立克曾表示:中国理念对于解决一些世界问题具有借鉴意义。对此,梅新育表示,对于中国来说,这样一个大国,能够在60年时间里,能够从那么可怜的井底发展到现在的情况,这本身说明了我们现在的模式是有价值,有意义的,有值得人家,值得我们自己总结和别人学习的这种价值的。

  梅新育指出,在各国推出应对金融危机措施的高潮过去之后,有些政策会相继推出,而一些长期的方面,比如说保证中国政府有强大的行动能力,高效率决策,这些东西的话,那我们是要长期保持和进一步发扬光大的,这两个是不同的。在这样里面的话,我想对于中国来说,这样一个大国,能够在60年时间里,能够从那么可怜的井底发展到现在的情况,这本身说明了我们现在的模式是有价值,有意义的,有值得人家,值得我们自己总结和别人学习的这种价值的。

  梅新育表示,我们不需要自我膨胀,但也没必要妄自菲薄。梅新育说:“前几天英国收费卡梅伦来,他在北大做了个演讲,北大学生提问,说你觉得中国模式有什么可学的?有的人一同讥笑,我觉得没有什么讥笑,一个是英国在这次危机当中表现得非常拙劣,实事求是,如果我要是英国领导人,肯定要考虑中国的成功有哪些可学的。 第二个,这个学生提的问题,可能多了一点炫耀什么的,但是这个小伙子比西方有些学生丢鞋子完全无礼的举动,他没有那些无礼的举动,表现好多了。我们怎么能够苛求一个学生,学校里面的学生,就好像一个成熟的政治家那样,这种要求是不是太苛刻了一点,我的天呢,这种要求是不是太苛刻了一点,而那些批评者内心是不是又太妄自菲薄了一点。”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