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梅新育:目前物价上涨压力大 不会保持太长时间

2010年11月15日 11: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研究员梅新育做客中新网。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1月15日电 商务部专家梅新育教授今日在接受中新网视频访谈时表示,由于经济货币政策的这些变动,目前整体物价水平上涨的压力非常大,尤其是在食品、生活必须品,对基层群众的冲击压力比较大。但不会一直保持这么大的压力。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本月11、12日在韩国首尔举行,会议聚焦的热点话题集中在汇率、全球金融安全网、国际金融机构和发展等四大议题。为方便网友更好地理解此次峰会的内涵,中新网财经中心特别邀请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研究员梅新育教授做客中新网解答网友疑问。

  据统计局公布的数字显示,10月份CPI涨幅达4.4%,消费物价达到25个月最高,大部分是来源于食品价格的上涨。对于目前物价上涨、尤其是食品类价格不断上涨的局面,梅新育表示,由于经济货币政策的这些变动,使得我们目前整体物价水平上涨的压力非常大,这里面,这种压力尤其是在食品,生活必须品,它价格上涨方面表现得特别突出,这样对于我们从低层收入的阶层的话,对基层的群众来说,冲击的压力比较大。

  梅新育表示,我们国家的物价水平出现一个永无止境的变动的过程,而现在到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这个物价的变动是有两个方面的因素决定的,一个是短期的,中短期的因素,国内和国外的货币政策的经济形势导致的变动,比如说这里面物价水平有总的上涨的话,里面有些东西就是我们国内放松货币政策,美国两轮的定量宽松政策造成的影响。 但还有一部分的话,他是我们经济基本面,是我们经济发展所决定的价格水平,和相对价格的变动,在我们要把这两种变动,两类变动的话作为明显的区分。就我们经济社会,它相对发展所带来的,相对较高的变动的话,它是一种长期的趋势,这种长期的趋势表现在制成品相对价格的下降和农产品相对价格的上涨,这是我们经济社会,必然会导致这样的一个结果的。 我们对这一点的话,我们能够改变的,我们调整的是经济政策,和国内国外货币政策所造成的中短期的变动,但是我们无法扭转经济社会发展,造成的经济相对发展的变动,我们要弄清楚。

  梅新育指出,由于经济货币政策的这些变动,使得我们目前整体整个物价水平上涨的压力非常大,这里面,这种压力尤其是在食品,生活必须品,它价格上涨方面表现得特别突出,这样对于我们从低层收入的阶层的话,对基层的群众来说,冲击的压力比较大。对我们中低收入阶层,对我们基层群众带来多少压力,我们要管理的话,要这方面做出大的力度。但是还要分清楚,社会经济发展趋势我们不能扭转,我们要解决的要有足够的就业机会,和获得体面生活的权利。第二,目前价格变动这种高涨里面,有些压力只是短期的,不会维持太长时间,那么我对这样一种非常短期的压力的话,我可能没有必要采取非常强有力的措施,因为政府能够动用的行政资源是有限的,我必须把有限的行政资源用在效率最高的。

  梅新育说:“现在我不否认食品压力非常大,但是是不是一直保持这么大的压力,我觉得是不会的,因为食品价格上涨的压力有双重的因素,一个是极端气侯造成的减少,另一方面货币政策造成太多货币,极端气侯需要慢慢治理,太多货币的压力会慢慢减轻,我们市场上卖蔬菜的价格,相当一部分原因是因为海南连续几十天的大暴雨,使得南方的蔬菜基地遭到了毁灭性打击,现在灾后,这些蔬菜产品都在集中补种,后面会带来一个问题,它会集中上市,使得后面菜市出现明显下跌的压力,所以那个时候我们可能会面临相反的问题。 我们在面对目前菜价飞涨的问题的时候,我们一定不能忽视,那可能这一段时间会面临相反问题的这种情况。所以的话就是说我们在行动,采取措施,至少要看远一步吧,这是我的看法。”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