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大罢工凸显法国式高福利之殇 “法国模式”堪忧

2010年11月15日 13:4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一时期,法国旷日持久的罢工潮震惊世界。罢工缘起,是政府要改革现行退休制度。改革触碰的不仅是法国人长期引以为豪的福利制度,还有很多人的切身利益。  

  面对压力,法国总统萨科齐9日已签署退休制度改革法案,国际舆论普遍预计法国未来将再现大规模罢工潮。

  高福利利弊几何?这一话题再次成为全球经济界、甚至政治界热议的话题。

  法国:难以承受之重

  今年7月,法国政府提交退休制度改革草案。其核心内容是:法定退休年龄从60岁延长至62岁,可领取全额养老金的退休年龄从65岁提高至67岁,缴纳退休金年限从41年上调到41.5年。法国参议院和国民议会顶住罢工压力,先后在10月通过了退休制度改革法案。

  在人口寿命延长、老龄化加重,而经济增长乏力的背景下,法国政府认为退休制度改革势在必行。否则,法国必将破产。

  1945年法国建立社会保障体系时,人口平均寿命为65岁;而今天,这一数字已达78岁。官方数据显示,目前法国总人口约6470万,其中退休者占23.8%,未来20年内还会有250万人退休。2010年法国退休金缺口约为323亿欧元,如不改革退休制度,这一数字到2018年将达423亿欧元。

  高福利体系需高税收来维持,但法国的赋税本就很高。萨科齐说,2008年法国税收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达42.8%,远高于欧元区及欧盟的平均水平。

  高赋税需有强大的经济实力作支撑。事实上,法国经济近年来一直不景气,金融危机则使其进一步滑向低迷。数据显示,法国2009年经济增长率为负2.5%,财政赤字却猛增至1448亿欧元,占GDP的7.5%;公共债务达1.489万亿欧元,占GDP的77.6%,均大幅超过欧盟《稳定与增长公约》规定的3%和60%的上限。据最新数据,2010年第二季度法国公共债务环比再增560亿欧元,已达GDP的82.9%。

  希腊主权债务危机的爆发,给法国敲响了警钟。为避免破产及遭欧盟“超标惩罚”,法国政府决心大幅削减赤字。而要降低赤字和债务,只有开源和节流两个途径,既然开源不行,只好节流,预算惊人的退休制度成为改革的首选对象。

  舆论普遍认为,退休制度改革拉开了法国一系列经济改革的序幕。接下来,政府可能继续推进用工制度或医疗制度改革。

  欧盟:改革大势所趋

  法国的困境,也是欧洲(尤其是欧元区国家)所面临的共同挑战。不仅法国,就整个欧盟而言,高福利制度改革也是大势所趋。

  数据显示,欧盟成员国去年全部出现财政赤字,爱尔兰的赤字占达GDP的14.4%,英国、西班牙和拉脱维亚也超过10%。同时,欧盟成员国的总体债务形势也相当严峻,其中意大利今年的债务甚至高达GDP的116%。

  债务危机的发生,迫使欧元区国家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分别拿出1100亿欧元和7500亿欧元救急。欧盟认为,危机发生的重要原因就在于一些成员国大肆举债维持高福利。为避免危机扩大,欧盟成员国领导人上月末在布鲁塞尔召开秋季峰会,通过了欧盟经济治理改革方案,强化欧盟财政纪律。为此,削减赤字、紧缩财政成为欧盟成员国普遍采取的应对措施。

  为迫使成员国遵守财政纪律,欧盟委员会将有权建议对违反财政纪律且拒不纠正的成员国进行处罚,除非欧盟成员国以有效多数表示反对,否则处罚自动生效。

  本次欧盟峰会的召开,向外界发出了一个明确信号:欧盟各国或早或晚都必须进行财务整顿。在欧盟高压之下,各国已无路可退,福利制度改革势在必行。

  其实,早在法国强力推进退休制度改革之前,德国在十几年前就开始对税制、退休制度和救济制度等进行改革。而英国也在次贷危机后公布了近十年来最大规模的财政预算削减案,将削减50万个公共部门岗位并延长退休年龄。此外,希腊、西班牙、意大利、爱尔兰等国也纷纷提出了各自的应对措施。

  全球:“法国模式”堪忧

  国与国之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经济竞争力的比拼;经济竞争力的比拼,归根结底又是企业之间的竞争。而高福利,无疑严重削弱了一些欧洲企业的竞争力。

  高福利是把双刃剑,而法国就被这把剑所伤。经合组织曾有报告指出,最低工资保障、每周35小时工作制、带薪休假、免费医疗、高薪退休等福利制度,导致法国企业的人工成本是一些亚洲企业的30倍。如此高的人工成本,使得法国产品在国际上毫无价格竞争力可言。这也正是法国贸易逆差总是居高不下的原因之一。

  工人福利高,企业就不敢多雇工,失业率就会上升,政府就要多征税来发放失业救济,而高税收又导致企业生存压力增大,越发不敢雇佣工人。如此,经济陷入恶性循环。

  如果横向比较,可以发现法国的用工制度比英国等其他发达国家更加僵化,而科技和产业创新能力又不如美国,加之劳动力成本远高于亚洲和拉美国家,因此法国在国际竞争中越发处于不利地位。经济竞争力上不去,又如何保障高福利?

  早在2007年法国总统大选前夕,5位美国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在接受法国《回声报》专访时给长期低迷的法国经济开出药方,他们不约而同地将矛头指向了法国过高的税收和社会福利,以及僵化的用工制度。其中,加里·贝克认为法国在退休制度改革、引进灵活用工制度等方面措施不够;爱德华·普雷斯科特建议法国政府将税收降低40%;保罗·萨缪尔森则认为法国需要一位强力领导人来推动社会朝着“少一些平均主义”的方向发展。

  以法国为代表的一些欧洲国家,向来为拥有高福利而自豪。但在全球化浪潮下,高福利也显现了其阻碍经济社会发展的负面效应。可见,福利并不是越高越好。(记者陈俊侠 黄健 黄涵)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