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储蓄上月骤减7000亿 把钱存在银行不如做点别的

2010年11月15日 14:39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全国居民储蓄存款10月份骤减7000亿元,星城市民存钱意愿减弱

  “星期六在超市逛了一圈,发现上周刚买过的食用油和菜都涨价了。后来到银行办业务,偶然发现邻柜台的好几个人都在办理转存或在买理财产品。”家住天心区城南路某小区的吴阿姨昨日对记者说,这两天,她很有鼓动儿子媳妇买商铺投资的冲动。

  居民储蓄上月骤减7000亿元

  吴阿姨对物价的感受其实在市民中相当普遍。“我有记账的习惯,翻看账本就知道,上周小区菜店里的排骨才卖12元/斤,昨天就卖到13元了。”同吴阿姨在一个小区的徐娭毑表示,这一段时间感觉非常明显,吃的用的都有不同幅度的涨价。

  上周四,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4.4%,创2008年10月以来25个月新高。而食品价格同比上涨则是主要原因。在高物价下,居民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在进行着存款大“搬家”——中国人民银行同日公布的金融数据显示,10月人民币存款增加1769亿元,同比少增1128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减少7003亿元,创2009年以来新低。与此同时,10月人民币贷款增加5877亿元,同比多增3347亿元,其中住户贷款增加1656亿元。

  “加息后2.5%的1年期存款利率与4.4%的CPI相差蛮远,难怪人们都不愿意将钱放在银行里,宁愿拿去投资。”吴阿姨说,两个月前侄女在树木岭购置了一间40多平方米的门面,当时15000多元/平方米的价格还以为太高,现在看来买的相当及时。

  市民纷纷改变投资策略

  正如吴阿姨了解到的,眼下长沙居民进行投资置业的积极性也在空前高涨。

  工行省分行营业部财富管理中心理财师向妍告诉记者,最近她已经明显体会到居民储蓄搬家的迹象:前段时间股市上涨,许多客户纷纷将此前购置的实物金条赶在高位出手,以折现入股市;还有不少客户纷纷赎回基金,进行房产投资。“客户的储蓄存款意愿越来越弱,投资意愿明显增强,很多客户打电话咨询要不要改变此前的投资策略。”向妍表示,股市和基金的回暖都推动了储蓄者向投资者转变,而黄金、基金、股市和房产都是星城市民比较偏好的投资品种。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