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私募圈揭秘:“黑私募”安全性为零

2010年11月18日 15:57 来源:半岛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民间股神”简凡因集资诈骗罪被判无期的消息传出,即在业内掀起层层波浪。而一向以“低调”、“神秘”著称的私募界,更是受到“蝴蝶效应”影响——不少投资者开始纷纷质疑私募群体的整体操盘水平和信誉。日前,记者分别采访了京、沪两地私募圈的部分业内人士,探求目前中国私募、特别是民间私募领域所存在的弊端和问题。

  好操盘手

  越有本事越低调

  眼下,提及简凡,沪上私募圈大多数选择了沉默。据悉,民间私募鱼龙混杂,可谓龙有龙路,鼠有鼠道,但潜规则是“互不拆台”。

  上海证券业内人士蒋先生告诉记者:“真正做得好的私募,都异常低调,从不做任何宣传。 ”蒋先生透露说,这些“优秀”的私募者,对于客户的选择,也都有着很高的准入门槛,动辄成百上千万的资金,不是一般百姓能够接触到的。“毕竟还是资金为王。(简凡)不高调,就没有办法搞到钱。 ”对于简凡的举动,另一位业内人士解释说,一般不为人知的私募,通常会走炒作出名、博名换利的道路。“任何人只要有人信任他的投资能力,又愿意把钱交给他管理,就可能成立一个私募基金。既可以把钱放在管理人的账户上,也可以放在投资人的账户上。 ”北京一位姓赵的律师解释说,其风险是显而易见的,对于投资人而言,有可能自己的钱被卷走;而对于管理人来讲,有可能其为投资人赚了钱,却拿不到管理费或盈利分成。“民间私募基金的约定多种多样,有的还有保底条款,就是当发生亏损时,由管理人承担。 ”赵律师说。“我有个客户A,到上海的银行里办事,认识了在银行里招揽股票客户的某证券公司的B。B要求和A合作,并许下高额利润,约定盈亏三七开。A就同意了。”赵律师透露说,“B最终亏得一塌糊涂,而他既没有房产,也没有其他财产可以补偿A的损失,最终A只能自认倒霉。 ”

  蒋先生指出,很多投资者对于“私募”理解错误,以为只要“私募”了,就能获得高额甚至翻倍的利润回报。“那些许诺能够获得超高利润的人都是吹牛。如今能保证客户在牛市赶上这波行情,或者赚得再多一点,或在行情不济时,少赔甚至不赔,就已经很厉害了。 ”赵律师提醒说。

  民间私募

  不靠合同靠良心

  “对于很多私募而言,欠缺的不是水平,而是信誉。 ”网名为“操盘手”的业内人士分析说,“比如现在股民们推崇的那些‘股神’,很多都有私募背景。但最后为什么都出事了?比如带头大哥777、简凡、展锋等等,出事原因大致相同:收取了上千万的会员费,却勾结庄家帮人出货,诱导会员高位接盘,拿人钱财不给人办事,破坏游戏规则。 ”

  路平(化名),2006年曾在上海行略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工作过2个月,目前供职于上海一知名证券机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言语间他仍称简凡为“老师”。“在我看来,他很有些才华。 ”至今,不少学习过“简氏理论”的股民依然表示,诸如立桩量、独特趋势线等“法则”依然适用。上海麒麟上善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裁钟麟表示,简凡在股市中操盘,还是有一定水平的。“能够成名总是有一定道理,有过人之处。 ”他认为,简凡因为年轻,太急功近利,在股市中表现浮躁,最后才会走上犯罪的道路。“简凡不是输在股市上,他是输在做人上。 ”

  北京世行大通资本管理集团首席分析师刘北海介绍说,并非个人将资金直接转给操盘手或交易员名下,就注定会被骗。“我的一位朋友是圈里比较有名的操盘手。几个月前,杭州那边十几个大资金投资者在和他当面协商后,直接将资金转到了他的个人账上,让其帮助理财。这种模式,用百姓的话说,这叫‘知根知底’。 ”刘北海举例说,“这很大程度上是基于‘信用’二字。有名气和实力的操盘手对自己的名誉都相当珍视。比如,在我们北京的私募圈里就有这么句话:‘白纸黑字的合同,抵不过红血流淌的良心’。 ”

  业内声音

  “黑私募”安全性为零

  “私募,简单说就是私人资金打理。阳光私募因信息披露等原因并未受到投资大户的欢迎,相反托管、信托资金等却很有市场。 ”北京金言时代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金言成长基金资金经理御金言指出,究其根本,在于私募和投资者对于“私”的理解不同。“很多私募基金管理人都是从前的国家或专业机构的基金管理者,受到条框的约束较多,很多人觉得限制了自身发展,于是出来自己拢资金操作,其实这样的操作模式在当今业内很普遍。 ”

  据御金言介绍,严格来说,荐股的投资咨询公司并不算私募公司,只是市场的传言者,真正的私募作为主要的资金托管方,所承担的责任要比荐股公司多很多。

  “简凡事件,集中暴露了私募领域资产托管的随意性和不透明性。他最终能转移客户资产,根本原因是资金没有接受正规的监督和托管。 ”刘北海透露说,在私募圈子里,这样的资金操作模式,属于“黑私募”的范畴。在这种情形下,客户资产安全性几乎为零。“从这个角度说,简凡案其实是披着私募外衣的变相非法集资。近段时间,我们也风闻很多传销类皮包公司披上‘私募’的外衣,大张旗鼓的推行类似于PE投资,骗取散户资金后逃逸。 ”

  据御金言介绍,如果资金托管单位是银行,安全性是最高级别的;其次是有正规监管权的信托、基金公司等机构;最后才是投资者个人的股票交易账户,授权给专业人士打理。“最后一种算是‘代客理财’,但资金安全性近乎为零,简单说就是那种直接将钱交给了所谓的‘PE公司’或所谓的‘股神’。 ”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