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经济聚焦:通用航空,打开发展天空

2010年11月19日 09:16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制图:蔡华伟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从11月16日开始,陈汉雄、钟文慧、成淼等飞行爱好者相继登上中航工业研制生产的小鹰500型飞机,体验驾乘通用飞机的飞行乐趣。中航工业总经理林左鸣说:“举办体验飞行活动,目的是拉近通用航空与普通民众的距离,普及航空知识,为通用航空产业的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通用航空是指使用民用航空器从事除军事、警务飞行和公共航空运输飞行以外的航空活动。此次中航工业举办体验飞行,真实反映了当前企业对通用航空产业发展高度关注和空前预期,是国内通用航空产业升温的生动表现。随着国民经济持续发展和我国低空空域管理体制改革的推进,企业纷纷出手布局以期抢占发展先机。

  我国通用航空产业几近真空,发展空间巨大

  多年来,我国通用飞机产业仅是利用各家航空企业的富余能力来进行研制和生产,因此形成了产业规模小、产业成熟度低的现状。目前全球共有32万架通用飞机,美国约占75%的份额,而我国通用飞机在册数量仅900多架,仅占全部航空器的13%左右,每百万人拥有不足0.5架,国产化程度不足40%。

  近日,中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指导意见》出台,对低空空域进行了分类划设,提出未来5到10年低空管理领域的改革目标,其中包括要深化沈阳、广州飞行管制区试点,在北京、兰州等5个飞行管制区分类划设低空空域等。这一意见的出台,打破了长久以来我国低空空域飞行管制的坚冰,为通用航空飞机产业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在第八届珠海航空航天博览会期间,中航工业、巴西航空等多家公司召开新闻发布会,预测未来10年中国通用航空将会高速发展,并将成为继干线飞机、支线飞机之后又一个航空产业重要增长点。

  中航通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孟祥凯说,未来数十年内,随着社会经济的进一步发展,以及空域的逐步开放,我国通用飞机保有量将上升到5万至10万架,也就是说每年潜在的市场规模将超过5000架。

  在11月17日举行的通用航空产业国际论坛上,民航总局副局长夏兴华说,与通用航空发达国家相比,我国通用航空发展尚处于较低水平,与日益增长的社会经济发展需求相比尚不尽如人意,存在着巨大的发展空间。

  企业“抢滩”,公务机成增长亮点

  11月8日,中航通飞公司珠海总部正式运行,其珠海分公司也完成厂房建设,开始装配生产。根据中航通飞两年前成立时设定的目标,该公司到2025年前后通用飞机交付量将占全球的1/3。

  中航工业副总经理、通飞公司董事长徐占斌说,通用航空是一个开放的、市场化的产业,门槛相对较低,外资和民营资本完全可以介入,因此通航产业的市场竞争也必定是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态势。对此,中航工业制定的应对之策是“领先发展战略”。据此战略,中航工业成立了通飞公司,开始以珠海产业基地建设为契机、重点围绕通用飞机研发、制造、运营与服务,高起点、全产业链发展通用航空产业。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