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狂印美元火鸡价格创新高 火鸡给美联储迎头一击

2010年11月25日 08:59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1月25日是感恩节,在这个美国式的古老节日里,烤火鸡是每家必不可少的主菜。然而,美国民众今年的节日大餐并不丰盛,因为与前两年相比,火鸡价格涨势太猛,与去年相比上涨了28%至每磅1.09美元,创30年来新高。美国《每日金融报》报道称,火鸡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是美联储的量化宽松政策。

  火鸡只是开始

  当新兴经济体都在抗击通胀时,美联储反而更担忧通缩。然而,从美国的物价表现来看,美联储的经济理论貌似与市场背道而驰。

  美国媒体认为,物价上涨与美联储的量化宽松政策有直接关系。从2009年到2010年,美联储就打着遏制通缩的口号向经济体系注入资金,虽然通胀水平并未超出可控范围,但大量印刷的美元直接推升了证券和大宗商品价格,资产价格的上涨,不仅导致新兴市场国家通胀压力加大,也扰乱了美国食品供应链。

  以火鸡为例,产业链遭到“过剩美元”的破坏,能源价格上涨,导致火鸡运费升高。此外,由于玉米是火鸡的主要饲料,去年美国玉米价格上升了47%,致使今年火鸡饲料价格涨了70%。更糟的是,成本的上涨令火鸡供应商利润缩水,进而减少火鸡产量。

  《每日金融报》认为,火鸡价格上涨仅仅是美国食物价格上涨的早期标志,服装和其他大众消费品价格也会紧跟其后。外界预计,明年上半年,美国食品价格至少会上涨2%到3%。

  信心跌入谷底

  对于外界的指责,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坚持认为,6000亿美元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不会导致通胀,因为最近几个月美国消费物价均在可控范围内,且明年涨幅也不会超过2%。

  当地时间11月23日,美联储发布报告,调低了今年美国的经济增速,至2.4%-2.5%。同时,还将2011年的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3%-3.6%。在失业率方面,美联储官员表示,要想将高达两位数的失业率降至5%-6%,至少需要6年以上时间。今年美国的失业率会保持在9.5%到9.7%,而明年将高达8.9%-9.1%。

  一些企业负责人心理比美联储的报告更消极。企业家Harris说,现在的问题是很多企业家对美国经济的信心越来越差。两党斗争加剧,人们对税收和其他政策的不确定性很担忧。一些悲观的经济学家甚至认为,美联储在经济上打的“补丁”一旦失效,可能引来第二轮金融危机。记者 王丽颖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