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一斤菜秧从0.3元到1.5元 菜价上涨全实录

2010年11月25日 11:07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都说菜价高,到底高在哪里?11月22日-23日,快报记者以南京浦口盘城街道落桥社区一位农户高开江家的4筐菜秧为例,跟踪它从田间到市场的过程,结果发现,高家的菜秧收购价是3毛-3毛5/斤,菜贩子批出去的是6-7毛/斤,到菜场后摊主卖的是1.2-1.5元/斤。表面看,菜农、批发、零售等各个环节都赚了,但是没想到,大家都喊“没赚到钱”。事实到底是怎样的呢?

  [起菜]

  -地点:浦口盘城一处菜地

  22日下午4点

  农民小高起了4筐菜秧

  这天下午4点,蹲在田头,高开江与妻子拔出青菜,择掉外面的叶子,再用剪刀把根部剪掉,放到简易箩筐里。这么一来几乎去掉了一半重量,“不这么弄不行,外面的叶子现在看挺好的,到明天可能就黄了,人家就不好卖了。”小高说。

  箩筐已堆得老高,看起来有近一百斤。“可以卖不少钱吧?”记者问。小高苦笑笑:“不行,两三毛一斤,这一筐也就二三十块钱。”22日要菜的菜贩不多,他们只拣4筐就可以了。一般来说,拣一筐菜要2小时左右,小高说他跟妻子拣得慢,一般需要2个半小时。“一天四筐菜也就百元左右,真不如去厂里打工。”菜起好后,小高要等菜贩子来拿菜,不过,当天是不给钱的,按照惯例,都是第二天再来拿菜时,结前一天的账。

  [收菜]

  -地点:浦口盘城一处菜地

  下午5点半

  菜贩老钟收了92斤菜

  “装菜了!”5点多,50岁的菜贩钟学东开着面包车来到高开江家,吆喝了一嗓子。两人把一筐菜秧抬上了秤,高开江欢喜地盯着显示屏看着,“才92斤。”

  三五分钟后,老钟将车子开到另一个农户家,下车直接将水池里的菜捞出了一筐,放在水池边控水。随后,他吆喝了一声,让农户把另一筐菜搬过来。

  放上秤一看,这家两筐菜一共128斤。这一家菜收完后,老钟的车已经装满了。一车大概有25筐,共2000多斤。而此时也已过了6点了,钟学东说,他马上要回家吃晚饭,7点左右去众彩物流中心。

  下午6点左右

  菜贩小钟收了160斤菜

  6点多,42岁的菜贩钟玉军车上已装了三四筐菜,其中两筐是高开江家的,这两筐菜有160斤。

  钟玉军也是沭阳人,是钟学东的老乡。忙活到7点左右,钟玉军菜都收好了,约29筐。由于下关卖竞争比较激烈,菜价也上不去,钟玉军接着就要赶到众彩物流中心批菜,每晚都如此。

  [运菜]

  -地点:浦口——众彩物流中心

  晚上7点半,过二桥没收费

  小钟开车回到了家,拿起一个馒头,扒了几口菜就说吃好了,催促妻子赶紧上车。“这是兑菜的好时间,去晚了,人就慢慢少了。”

  7点10分左右,夫妻俩上了车,出发前往众彩物流中心。车子出了乡村道路,几乎就以时速100公里以上的速度前行。

  7点30分刚过,小钟就开到了二桥收费处。到了收票窗口,小钟告诉工作人员运的是蔬菜,对方下来看了一下,就让他过去了。“以前听说要办绿色通行证,后来不要证也可以了。”钟玉军说,他们感谢政府给了这个好政策,“要不是他们开了绿色通道,我们来回还要多交几十元钱。”

  钟玉军说,他是今年三四月份知道这个消息的。以前,他们运菜都是从大桥走。大桥不收费,但一路过去,红绿灯太多,车也开不快。这对他们要赶时间的人来说,很不划算。后来听说二桥对运菜车开通绿色通道后,就走这里了。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