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时评:建立健全保障和改善民生长效机制(6)

2010年11月29日 10:30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合理调整收入分配关系有助于扩大内需战略的实施

  扩大内需是我国当前经济发展的战略举措。“十二五”规划建议提出要建立扩大消费需求的长效机制。这个新提法具有两重含义:一是说明扩大内需不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一时的权宜之计,而是把内需作为推动我国经济发展,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一个长远的、战略性的举措;二是要形成有利于扩大内需机制,使扩大内需成为经济发展中的一种必然行为。我国目前内需难以扩大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收入分配关系不合理。由于居民有购买力的需求不足,加上医疗、养老等社会保障不完善以及子女教育、住房等庞大的开支预期,严重制约了扩大内需战略的实施。这些问题恐怕都有待于合理调整收入分配关系来解决。

  合理调整收入分配关系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必然要求

  胡锦涛总书记在今年2月3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专题研讨班开班式讲话中,对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必要性概括为“五个必然要求”,其中的两个就是:实现国民收入分配合理化、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必然要求以及适应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新要求、满足人民群众过上更好生活新期待的必然要求。由此可见,收入分配问题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关系之密切。“十二五”规划建议提出要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也足以说明收入分配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的重要性。

  作者系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