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中海油70亿美元购入泛美能源60%股权

2010年11月30日 15:54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一连串的失意之后,中国能源企业终于在BP资产出售这一饕餮盛宴上有了重大收获。

  日前,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宣布,其持股50%的合资公司阿根廷布里达斯公司与BP公司签署股权购买协议,拟以约70.6亿美元的价格,收购BP持有的泛美能源60%的权益。

  BP公司为了筹集资金应对墨西哥湾漏油事件,做出了在2011年底之前出售300亿美元资产的救赎计划。然而,在截至10月份BP已经出售的140亿美元资产中,中国能源企业毫无斩获。市场人士普遍担心中资企业将彻底失去收购BP资产的机会。中海油成功竞购BP在阿根廷的油气资产,使得中国能源企业在BP资产出售盛宴中拿下一城,也为中国能源企业走出国门探索出一条有效途径。

  中海油布局阿根廷再尝胜果

  早在今年3月份,中海油就宣布斥资31亿美元,收购阿根廷布里达斯能源控股有限公司(BEH)全资子公司布里达斯公司50%的股权。显然,中海油3月份的收购举措颇具前瞻性,为此次成功竞购BP资产埋下了伏笔。

  今年9月份,即有市场传闻称,中海油可能会以102亿美元的价格收购BP所持阿根廷能源公司泛美能源(Pan American Energy)高达60%的股份。泛美能源公司总部位于阿根廷,是阿根廷第二大油企生产商、第一大原油出口商,也是阿根廷增长最快的石油和天然气公司。其股东有两家,一家是BP,占有60%股权;另一家就是布里达斯,占有40%股权。

  此次布里达斯欲以70亿美元收购BP拥有的泛美能源60%股权,意味着布里达斯将100%掌握泛美能源公司。70亿美元的价格,也远远低于此前传言中所说的102亿美元价格。中海油表示,此次收购如能顺利达成,会显著增加中海油在拉丁美洲油气资产领域的实力份额。

  中海油指出,这项交易不包括泛美能源在玻利维亚的资产。这一股权收购交易在成交前需取得政府和监管机构的批准,并且满足其他先决条件,成交预计将在2011年上半年完成。

  中国能源企业抢位拉美

  中国海外找油的步伐一直没有停歇。此前,中国能源企业将主要力量集中在中东、非洲。不过,近几年以来,中国在拉丁美洲开始逐步发力,并已经取得初步成效,此次中海油购入泛美能源60%股权,就是一个成功案例。

  中国国际问题基金会能源外交研究中心主任王海运指出,中国与拉美国家在能源合作上的基础没有与中东和非洲好。但从2009年以来,中方与委内瑞拉、厄瓜多尔先后协定贷款换石油协议,并与厄瓜多尔建立合资公司,这表明拉美地区将是未来中国海外石油战略的一个新方向。

  据了解,除了BP在南美的资产,中海油对BP位于墨西哥湾的资产也有浓厚兴趣。而分析人士认为,如果BP出售墨西哥湾资产,则国内最有把握拿下该资产的还是中海油。因为BP和中海油有着密切的合作关系和共同利益。就在此前的9月13日,BP宣布,其购买位于南中国海珠江口盆地的42/05区块部分股份已获中国政府批准,而未来这些区块的作业和权益分成都将与中海油合作。

  财经评论员叶檀指出,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必然会因政治因素遭遇严格的安全审查,通过合作、参股的方式可以规避这些障碍。王海运也建议,由于拉美地区政局不是很稳定,中方石油公司在拉美地区投资,不能只想着拿到石油资源,更应该想到政治、经济的风险。合资的方式本身就是共担风险,让外方与中方在利益上达成一定的一致性,共同应付风险。

  采写:南都记者 高凌云 实习生 黄丹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