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在即 货币政策待"精细化"

2010年12月02日 07:02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种种迹象显示,流动性泛滥正在通过C PI和资产价格冲击着中国的社会经济生活。调控物价过快上涨再次列入各级政府的重要日程。

  令人担忧的是,引起这种流动性泛滥的各种因素不仅没有消除,还在增加之中。比如,为了抵御金融危机冲击超额投放的大量货币,已经沉淀在社会经济生活之中;为保持经济快速增长,还必须保持适度的货币投放量的增长;外贸顺差累积的大量外汇,还需要投放更多的人民币来对冲;美国实行的“量化宽松”政策在全球范围内释放着新的流动性,一有套利的机会,“热钱”就会寻机流入。如何管理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持续增长的流动性?对中国的货币政策无疑是一个严峻考验。

  对货币政策的另一个考验是,如何保证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货币需要?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经济结构调整向纵深发展的攻坚战之年,发展和调整都需要有较高的资本投入。与此同时,我国的城市化进程还远远没有完成,还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房地产领域已经和仍在堆积大量的资金,联系着千千万万的消费者和各类商业银行;在大规模的基础建设过程中,地方融资平台举债快速增长,项目消化也离不开新的投入……凡此种种表明,如果过度收缩流动性,势必带来较大风险。比如,货币政策收紧导致人民币资产估值下降、土地收入减少、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债务压力加大,等等。如果“硬性调控”危及经济增长,很可能在按下通胀之“葫芦”的同时,却浮起了通缩之“瓢”。这将是一个更糟糕的结果。

  由此可见,当前的货币政策正面临“两难”的选择:既要“保增长”,又要“防通胀”,即将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势必做出选择。

  笔者以为,在此情况下,可取的“两全之策”只能是“精细化操作”,即在“回归常态”的过程中,提高弹性,增加灵活调节机制。

  首先,灵活利用利率工具,根据经济运行的实际情况适时适度调整利率,以市场化的手段调整货币需求。这样,那些贷款数量多、资产负债率高、缺乏竞争力的企业必然考虑融资成本,节约资金使用;而那些有活力和竞争力的中小企业也有机会从金融机构得到融资。

  其次,在防范“热钱”上要有灵活性。如果“热钱”流入太多,操作中就应该朝紧缩的方向去,如果发达国家经济复苏加快“热钱”回流,则应适当放松操作。随着形势的变化动态调整,增加政策的前瞻性和灵活性。

  再次,配合经济结构调整,针对不同的行业和项目有“进”有“退”,有奖有罚。对违规建设项目采取限贷、停贷和收贷等措施;对不符合国家政策的高耗能、高污染、高排放的项目严禁发放任何形式的新增贷款及授信,在控制风险的情况下,加大对新兴产业的信贷支持力度,等等。高鹤君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