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货币政策正式转向“稳健”脚步越来越近

2010年12月01日 10:42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货币政策从宽松转向稳健渐行渐近。11月30日,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在媒体撰文,建议明确宣布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以削弱通货膨胀预期,向社会各界发出清晰的政策信号。同时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并加快利率市场化步伐,改变存款利率上限管理。记者还从知情人士处获悉,本周末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为未来货币政策定调。

  盛松成表示,当前流动性充裕是物价上涨的重要原因。2009年以来,M2增速一直在17%以上,2009年3月至2010年2月,M2增速连续保持在25%以上。2010年10月末,M1和M2分别增长22.1%和19.3%,分别高于2000年至2008年同期平均水平6.5和3.0个百分点。从货币与经济的关系看,2008年底以来,M2增速高于经济增速与CPI之和13个百分点,比此轮经济周期以来的平均水平扩大了近10个百分点。他认为,衡量币值稳定不仅要看物价,这是短期的,还要看流通中货币量与商品及服务交易量之比,这是长远的、根本的。当前市场对多种资产和商品的轮番炒作,其中也不乏流动性充裕的因素。

  因此,盛松成建议,为了削弱通胀预期,阻断通胀预期向现实通胀的传导渠道,建议中央明确宣布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向社会各界发出清晰的政策信号。1999年至2006年,我国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这是1984年人民银行专门行使中央银行职能以来执行时间最长的货币政策取向。现在引导货币信贷回归常态,实际上就是向稳健的货币政策转变。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盛松成本月第二次发表类似观点文章。此前11月15日,他曾以《适时向稳健货币政策转变》为题撰文指出,此次“稳健”货币政策,与2008年之前实行的稳健货币政策内涵有所不同。2008年之前的稳健货币政策,内涵是随着情况的变化而变化的。而当前所说的“稳健”,指货币政策介于宽松和从紧之间的一种中间状态。具体讲,它意味着货币政策既要改变宽松的基调,又不能“急刹车”。

  对此,有知情人士向记者表示,盛松成的先后两次观点愈加明确,事实上代表了央行对于日趋严重的通胀形势的预判。在本周末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中央或将为未来“稳健”的货币政策明确定调。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王黔也向记者表示,中国政府将利用一系列政策工具组合以控制通货膨胀:在货币政策方面,他预计决策者将继续采用“小步快跑”、“多线并进”的紧缩方法;在宏观层面,因过度流动性和放贷进一步增加通胀压力,政策制订者们一直注重于通过更严格控制资本流入、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公开市场操作、冲销及特别针对房地产领域收紧发放信贷的方法来管理国内流动性。

  同时,针对股市随货币政策转变而深度调整,中投证券最新研究报告指出,12月份即将公布的11月份CPI可能继续创出新高,市场对于央行管理通胀预期而采取的紧缩政策仍然会忧虑;对于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也会继续保持高度敏感。但伴随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即将召开,这些负面忧虑将会有所缓解。(张若斌)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