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中国制造”何时拥有定价权?

2010年12月02日 10:15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相信每家公司对苹果公司每一次推出产品时都能获得全球性的轰动,且免费的包括平面、电视、网络等全媒体的密集宣传让人羡慕不已。iPhone尽管国内水货也卖出5000元以上的价格,但在国内仍长期处于断货状态。这是为什么?

  消费者一边慨叹其价格高昂,一边还是争相抢购,其背后,正是苹果产品流畅的设计、过人的质量和令人惊喜的创意。

  众所周知的是,苹果的数款主要产品均在中国组装完成,但中国企业要制造出如苹果产品般能风靡全世界的产品,道路仍十分漫长。

  经过改革开放30年的发展,中国不仅成了世界上增长最快的市场,中国人更是成了赴欧美等发达国家消费的“中国军团”,世界各大品牌争先恐后地布局中国。这让长期为欧美品牌做代工,赚取附加值中最低端利润的沿海制造商对内贸市场蠢蠢欲动。

  这种对国内市场的渴望不仅来源于欧美日等传统出口市场的日渐萎缩,更多的是源自在国内市场看得到的消费力。

  在攻占国内市场的洋品牌中,除了LV、GUCCI、PRADA等顶级品牌外,国外的一些平价品牌,如LEVIS、CK等在我国也以高定价牢牢占领着中高端市场。平均定价上千元的成衣,让拥有世界顶级生产能力的国内制造商看到了品牌的力量。

  设计和质量成就品牌影响力

  “一件衬衫,生产成本10美元,拿到零售市场50美元。可是消费者凭什么接受?而经销商又为什么愿意卖这个价钱?这就是定价权。”浙江步森服饰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吴永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一个品牌公司的种种努力便是围绕着定价权,而其背后的支撑是研发、设计、时尚、创意、品质等等,让消费者觉得物有所值。”

  浙江步森下属的女装品牌“江南布衣”是近年来我国较少数成功走向欧美日地区的服装品牌。目前在纽约专卖店,“江南布衣”的定价在80美元至550美元之间,平均价位在200美元以上。

  吴永杰介绍说,品牌经营一直是“江南布衣”团队的宗旨。吴永杰说,人民币升值10%,70%至80%的服装企业就要亏损。“但一旦产品有自己的设计、品质在里面,打出品牌,就不怕人民币升值。因为我们牢牢掌握着定价权。”

  定价权意味着什么?中金公司研究员钱海燕表示,当一件衣服是走最低端路线,无品牌的时候,它的定价就是以成本定价,即低定价;但一旦进入中端或以上的路线,有了自己的品牌,产品即以品牌定价,与成本无关,也只有这样才能创造高利润。

  著名品牌营销专家李志起对此观点十分认同,他表示,中国制造、中国创造、中国品牌,实质上是从劳动力、成本竞争走向技术、创意竞争,进而向品牌竞争的维度发展,因为无论是中国制造还是中国创造,都面临着如何卖出去、如何卖出高价值的问题,在品牌时代,必须依靠品牌的力量。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