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企业出口冰火两重天缘由探源

2010年12月02日 10:40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原材料涨价、人民币汇率上升、工资上涨的压力下,许多出口代工企业陷入困境。  赵宇飞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生意没法做了,做得越多亏得越多。”“成本上升?对我们影响不大,我们掌握着议价权,我的产品价钱我做主。”近日,记者走访了市内多家企业,就当前各种成本急剧上升之后企业的经营形势,记者听到了完全不同的两种说法。

  巧合的是,记者采访的企业均为出口企业,且出口市场主要集中在欧美,相同的经济环境下,缘何不同的企业会出现冰火两重天的境遇呢?

  一家亏本企业的明细账

  毛利润:100万美元×8%=8万美元

  利润消耗:原材料上涨损失,2万美元;增加的人工即管理成本,4万美元;汇率损失1.5万美元。

  结汇后利润:0.5万美元

  既然做得越多,亏得越多,企业为什么还要做呢?

  为了回答这个问题,日前,神湾一玩具企业负责人向记者算起了明细账。据记者了解,今年以来,该企业玩具订单较去年同比出现较大幅度增长,但于他而言,仅仅是“多收了三五斗”。

  “以我们今年6月份接到一笔100万美元的订单为例,10月出单,11月收款,我给你算下这笔订单我们究竟可以赚多少钱吧!”

  按照目前买家所能给出的最高利润率8%计算,接下这笔订单的毛利润大约在8万美元。但是据介绍,目前不少订单利润率甚至低于这一比例,据中山海关统计,目前中山加工贸易的利润仅仅为5%。

  但是,据统计,今年生产玩具的胶料的价格就上涨了15%—20%,按生产原料价格每上升10个点影响企业利润1个点计算,企业的毛利润已经有2个点在原材料的上涨过程中消耗了。与此同时,由于今年以来大量缺工等带来的管理成本上升,以及员工工资上涨,在这个过程中总计大约消耗了3—4个点的利润。至此,8万美元的毛利润只剩下约2万美元。

  此外,人民币升值也在无形中消耗着企业的利润,以今年6月平均汇率约6.80计算,至11月份该企业结汇时,汇率已变动为6.65左右,因汇率变动直接损失1.5万美元,结汇后大约还剩下0.5万美元。

  “粗略算了一下,我们一笔100万美元的订单,仅仅是原材料价格上涨、汇率变动、员工工资上涨三方面的影响,我们最终剩下的利润还有不到0.5万美元,其它如机器折旧、应对国外贸易壁垒检测成本上升等,最终这0.5万美元可能全部赔进去还不够!”该负责人在向记者简单算了一笔账之后,一脸的无奈,“之所以会出现做得越多,亏得越多,关键是现在的成本不可控,给买家报价的时候,风险太大。”

  “停产可能亏更多”

  一笔总额上百万美元的订单,在不计机器折旧等情况下,最后企业到手的利润居然不足1万美元,折合成人民币居然只有3万余元,企业又将如何生存下去呢?

  对于记者的这个问题,市内一台资企业负责人陈先生告诉记者,做得越多,亏得越多,但是如果停产不开工的话,那么将亏得更多。“一个工厂就算不开工,日常设备维护还得进行,员工工资还得照开,各种税费还得照出,相对而言,这些才是大头。”陈先生给记者计算,一个公司按200员工计算,基本工资1200元,一个月就得开24万元工资,“作为一个企业公民,关键时刻还得负担起社会责任,这么多工人你作为企业老板,也得为他们负责。”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