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外资药“超国民待遇”终结 均价超国产药1311%

2010年12月02日 19:07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从12月1日起,在我国延续多年的外资企业“超国民待遇”正式终结。事实上,外资企业的“超国民待遇”并不仅仅表现在税收政策上。在医药领域中,“原研药”也许并不为人们所熟知。但就是这个主要由外资药厂生产并能由他们单独定价的“原研药”,却在“超国民待遇”政策的保护下,享受着比国产药高出若干倍的价格。

  天价外资药

  记者近日从一份名为“国家基本药物外资原研药单独定价与国产药品统一定价对照表”看到,表中所列出的9个外资原研药与同一产品国产药相比,价格平均高出1311%。

  在“定价对照表”中,排在价差第一名的是卡托普利。卡托普利商品名为“开博通”,是由美国百时美施贵宝公司于1981年首先开发上市的,目前已过专利保护有效期。目前一盒规格为12.5mg×100的卡托普利单独定价为160.00元,而国产相同产品国家统一指导价为6.90元,两者价差2319%。

  在“定价对照表”中,排名价差第二的是环丙沙星注射剂,商品名为“西普乐”。该药原生产企业为拜耳制药,目前也过了专利期。200mg/100ml规格的环丙沙星注射剂单独定价为84.60元,而国产每瓶4.50元,价差1880%。

  价差排名第三的为“右旋糖酐铁注射剂”,该药规格为100mg:2ml支,原专利持有人为丹麦Nebo a/s公司。该药为每支112.00元,而国产相同药品价格则为7.30元,价差1534%。

  对比表中,价差最小的为氟康唑胶囊,外资生产商为美国辉瑞公司,规格50mg×7的药定价为164.00元。但国产统一指导价为25.50元,二者的价差为643%。

  除此之外,另外5个药为尼莫地平、头孢曲松钠、普罗帕酮、胞磷胆碱、卡马西平,生产商分别为拜耳医药保健有限公司、罗氏公司、雅培公司、武田药品工业株式会社和诺华公司,价差分别为1461%、1340%、1017%、962%和647%。

  原研药特权

  外资原研药享受超国民待遇,一直是医药行业的顽疾之一。

  “原研药”指专利过期的专利药品和同类药品(未能申请中国专利保护,但在国内首次上市的药品)。在国内市场上,原研药主要集中在国外独资、中外合资的制药企业中。自2000年以来,我国给予原研药“单独定价”的权利,让这些药品得以在不受“国家降低基本药物价格”制约的前提下,能顺利列入基本药物目录并同样享受全额报销的条件。目前在基本药物目录307个品种中,就有70多家企业的325个西药品种享受单独定价的政策。

  事实上,目前国内大部分的“原研药”,都是专利保护期已经失效的药品,国内已存在大量仿制药,但原研药依然享受单独定价待遇。

  最极端的例子就是阿司匹林。德国拜尔公司研制出阿司匹林至今已有110年,但发改委【2009】2498号文件仍给予拜耳的阿司匹林单独定价权,规格为100mg*30的阿司匹林肠溶片销售价格为18.8元,而同剂量的国产药最低仅为1.50元。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