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极度调查:央企无边界扩张(2)

2010年12月07日 14:02 来源:《财经国家周刊》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高峰时期,赵友山曾拥有7个加油站、4万多立方米容量的油库以及铁路专线等配套设施,资产1亿多元。与黑龙江省诸多的民营加油站一样,赵友山的公司最初由于中石油和中石化的停止供油,开始进入半停业状态。到了2009年初,当地的民营加油站彻底断油,有的完全停业。赵友山试图成立“民营石油联合集团有限公司”,作为民营石油经济的联合体来参与市场竞争。但大部分民营加油站已负债累累,成立联合体的想法因此夭折。目前,黑龙江省内的民营加油站已被中石油尽数收入囊中。

  在财经评论家储著胜看来,央企在某个区域形成垄断带来的后果是破坏了市场公平原则。“央企员工通过央企的特殊地位,享受了非同一般的物质待遇,这实际上是在一定程度上侵害了其他社会公民的利益,是一种分配的不公平;而央企凭借自身的垄断优势和政策资源,与其它经济主体进行不太公平的竞争,是一种竞争的不公平。”

  不久前,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接受《财经国家周刊》记者专访时亦表示:“从战略意义讲,市场经济国家不靠民间资本不行。目前很多国有企业进入竞争性行业,进入房地产市场,在一定程度上挤占了民间资本的投资空间。从国家的长远利益看,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如何相互协调,共同发展需要进一步理顺和进一步思考。”

  定位的“遗漏”

  在储著胜看来,央企对垄断的目标追求,源于对其自身定位的认识遗漏,而这其中又有着深刻的原因:一方面,央企作为“共和国长子”,一直享受着其它企业所无法享受到的种种政策待遇。久而久之,一种“无所不能”的情绪开始在一些央企当家人中悄然蔓延;另一方面,则是管理部门给央企设定的过于单一的发展目标。

  作为央企的出资人代表,国资委的首要任务毫无疑问是让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因此,在国资委成立之初,曾给所管辖的196家央企定下目标:如果在三年内无法成为所属行业的前三名,国资委将以出资人的身份介入,给企业“找婆家”。

  在这道生死符面前,“做大做强”肯定成为央企追求的首要目标,并由此迈开了扩张的步伐。

  从2005年到此后的数年时间里,央企经历了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内外扩张。同时,央企也成为地方政府招商引资的重点对象。这种“央地同盟”的现象从最初的几个东部省份,蔓延到河北、江西、甘肃、湖南、河南、安徽、重庆等十多个省市,并在金融危机爆发后的2009年达到顶峰。

  “从出资人的角度讲,追求股东利益最大化并没有错,但作为央企,还应负有双重责任。”泛太平洋企业研究中心董事长刘持金说。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