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蔬菜快要“烂在地里”为何卖不出去?

2010年12月08日 09:0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来在CPI高企的背景下,“买菜贵”让城市居民生活成本陡增。然而另一方面,在四川、湖北、广西、云南等许多地方,却出现了农民“卖菜难”的状况,菜价屡创新低却无人收购,莴笋、萝卜、白菜等蔬菜甚至面临“烂在地里”的局面。强烈的反差背后,问题究竟出在哪里?

  农民着急:菜就快“烂在地里”却卖不出去

  一个月前,农民邓才秀对莴笋市场还很乐观。邓才秀家住四川彭州市三界镇丰碑村,今年家里种了5亩多莴笋。“当时,村里种得早的莴笋刚刚开始上市,一斤能卖六七角!来村里收购的菜贩很多,新疆、西藏、甘肃的都有。”邓才秀说。

  “但是现在,正是莴笋大面积成熟的时候,价格降到了1角钱一斤,却很少有人来收购了,偶尔有菜贩来也大多是成都、眉山、都江堰这些附近地方的。”邓才秀站在田埂上告诉记者。在她身旁,成片绿油油的莴笋已经熟透,然而大部分却没有采收,部分莴笋已开始抽薹开花。当记者问她明年还种不种莴笋时,邓才秀无奈地说:“不种莴笋又能种啥子呢?别人都知道我们这里的特色就是莴笋嘛。”

  彭州市是四川省重要的蔬菜生产基地,以面向省外销售为主,覆盖湖北、甘肃、陕西、北京、内蒙古、新疆、西藏等地。2009年彭州全市蔬菜种植面积67万亩,总产量17亿公斤,莴笋是眼下彭州上市的主要蔬菜品种。彭州市蔬菜产业办公室主任张川说:“现在彭州每天都要新增几百吨、上千吨莴笋,找不到买主。”

  濛阳镇双林村也是彭州市种植莴笋较多的村,村里种了2000多亩莴笋,其中约有500亩已经成熟,需要立即卖往市场。村支书曹良建满脸焦急地对记者说:“最近,来收购蔬菜的经营户少之又少,再过十天半个月,这些莴笋恐怕要烂在地里了!”

  曹良建说,目前是莴笋的盛产期,每亩地可产五六千斤,而按照现在的行情,一亩地的莴笋最多只能卖五六百元。但是,即使除去人工费,一亩地的种子、农药、化肥等成本也至少要700元。“今年硫酸钾每吨涨600元,磷酸一铵每吨涨1000元,莴笋却从去年的每斤1.4元跌到0.1元,现在村民都是亏本在卖!”

  菜“烂在地里”卖不出去的地方还有很多。湖北武汉市洪山区建设乡是优质白萝卜生产基地,从11月初以来,尽管价格降到了每公斤0.3元,地里仍有2000万公斤白萝卜滞销。在云南昆明市呈贡县梅子村,大棚中已经成熟的生菜、油麦菜等因无人收购,有些甚至烂在地里。在广西柳州市柳邕农副产品批发市场,8吨大白菜最开始卖0.6元每公斤,卖了5天才勉强卖掉一半,后来卖每公斤0.2元都无人问津。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