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第一观察:中国高铁渐吞民航“千里河山”

2010年12月09日 00: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12月8日电 题:中国高铁渐吞民航“千里河山”

  中新社记者 周音

  随着高速铁路在中国各地的开通运营,越来越多的民航支线航线被迫停飞。一些商务人士疑问:中国航空公司真要将1000公里以下的航线市场拱手相让给铁路?

  铁路作为一种安全可靠、快捷舒适、运载量大、低碳环保的运输方式,已经成为中国交通发展的重要趋势。目前,中国大陆投入运营的高速铁路已达7531公里,还有一大批高速铁路正在建设之中,运营里程和在建规模均居世界第一位。

  业内专家统计,2012年“四纵四横”的高铁网络形成后,将覆盖中国民航58%的市场。初步推算,对于民航500公里以下的航线市场将产生颠覆性的影响。对于500公里至800公里航线市场旅客客运量产生20%—30%的影响。对于1000公里—1200公里航线市场客运量产生15%—20%的影响。

  事实证明,2010年2月6日,郑西高铁开通运营,这条客运专线全长484.518公里,时速350公里,郑州至西安运行时间为此缩短2个小时。日发车双向7对列车。郑西铁路开通一个月以来,发送旅客21.7万人。据中国民用航空局课题组透露,3月25日,受郑西高铁影响,郑州至西安航班全部停飞。

  课题组称,郑西航线飞行时间约1小时,如果计算往返机场、值机、登机以及等候行李的时间,在航班正常飞行的情况下,耗时3小时左右。相比高铁2个小时的运行时间,原有的时间优势已经消失。从价格看,郑西航线飞机全票500元人民币,高铁一等厢票价为390元,二等厢票价为240元。飞机票至少要打6折,才能与高铁相竞争。价格、及时方面的劣势民航至少无力与高铁竞争,郑西航线被迫停航。

  毋庸质疑,高速铁路作为现代社会的一种新的运输方式,具有极为明显的优势。在运行速度上,最高时速可达350公里以上,堪称陆地飞行;在运输能力上,一个长编组的列车可以运送1000多人,每隔3分钟就可以开出一个列车,运力强大;在适应自然环境上,高速列车可以全天候运行,基本不受雨雪雾的影响;在列车开行上,采取“公交化”的模式,旅客可以随到随走;在节能环保上,高速铁路是绿色交通工具,非常适应节能减排的要求。

  当下,寒冬里的北京刮起“高铁旋风”——第七届世界高速铁路大会在北京召开,世界铁路正在感受中国速度。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在世界高速铁路大会的致辞中表示,中国在“十二五”规划中将继续发展高速铁路,并将其作为优先发展的新兴产业,今后将在财政投入、建设用地、技术创新、经营环境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

  记者今日从第七届世界高速铁路大会上获悉,世界上多个国家目前正在研制更高速度的高速列车。中国研制的CRH380系列高速列车将速度定位于每小时380公里,2011年将批量生产。

  此外,中国将用5至10年的时间,力争将高速列车运营速度突破每小时400公里;再用15至20年的时间,突破每小时500公里。

  中国还计划在2012年底前建成1.3万公里高速铁路,这一里程数将超过世界其他所有国家的总和。也就是说,中国高铁的里程数在全球高铁市场的份额将超过50%。

  面对高铁强劲发展的势头,民航业界认为,各种运输方式各有优势,相互竞争有利于促进各自的发展定位,找准目标市场,有利于推动国家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建设。

  高铁与民航的竞争,对旅客而言,意味着未来不仅票价更为低廉,而且出行更加便利,有了更多的出行选择权。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