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商务部研究院:对外投资的发展空间很大

2010年12月14日 09:10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商务部研究院有关负责人谈“走出去”战略实施10周年

  编者按:“走出去”是以中国的企业为主导,服务于中国企业战略的一种跨国整合模式,是我国企业发展壮大、参与国际竞争的必然选择。2000年10月,《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的建议》中提出“走出去”战略。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深入实施“走出去”战略,探索新的投资合作方式,注意防范和化解境外投资风险。

  当今世界,经济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我们必须冷静观察,沉着应对,把握好在全球经济分工中的新定位,积极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创造竞争新优势。“走出去”战略要继续深入实施,要切实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推动“引进来”和“走出去”相互协调,增强应对外部环境变化能力,加强国际协调,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

  如何深入实施“走出去”战略?从今日起,经济版将推出系列报道,着重以解剖麻雀的方式,梳理中国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收获的成果、积累的经验和教训。

  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深入实施“走出去”战略,探索新的投资合作方式,注意防范和化解境外投资风险。

  2000年10月《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的建议》提出实施“走出去”战略,已过去10年。10年的成效如何?面对深刻变化的国际经济格局,企业如何更有效地防范和化解投资风险?近日记者采访了商务部研究院海外投资研究中心主任邢厚媛。

  有媒体热炒中国GDP总量超过日本,实际上两国经济实力相差甚远,尤其在海外经济利益方面

  记者:我国实施“走出去”战略10年来成效如何?

  邢厚媛:总体来看,我国对外投资合作领域广泛、方式多样、水平提高、增长迅速。对外投资从绿地投资向跨国并购等多种形式扩展,2009年,并购投资占当年对外投资总额的34%,截至2009年底,我国1.2万家境内投资者在境外设立对外直接投资企业1.3万家,分布在177个国家和地区,境外企业资产总额超过1万亿美元。对外承包工程从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截至2009年底,累计签订合同额5603亿美元,营业额年均增长30%以上。对外劳务合作稳中有升,累计签订合同额674亿美元,累计派出各类劳务人员502万人,高级技术劳务派遣比例上升。

  我想强调的是,实施“走出去”战略对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

  首先,使我国“引进来”与“走出去”更加平衡,资本项下的顺差在减少,减少了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作为一个发展中大国,“走出去”增加了中国的海外经济利益。据国际经验,任何一个国家要发展强大,必须实现GDP与GNP的相对平衡,不可能只“引进来”而不“走出去”。比如,日本的海外经济利益就已经达到其国内经济总量的1.58倍。现在有媒体热炒中国GDP总量超过日本,实际上两国经济实力相差甚远,尤其体现在海外经济利益方面。

  其次,显著提高了中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在2009年联合国发布的世界投资报告,中国有两家企业入围世界跨国公司100强,10家企业入围发展中国家跨国公司100强。中国企业不仅获得了海外市场、整合了海外资源,而且加深了对国际规则的了解。

  跨国并购成对外投资重要方式,金融、保险、物流等方面的投资还严重滞后

  记者:中国企业的海外投资主要呈现出哪些特点?

  邢厚媛:目前在产业领域里,从事制造业的企业数目占比较高,但投资金额占比不高。这主要因为从事制造业还是以民营企业为主。近几年,“走出去”的民营企业在数目上增长很快,但单项投资规模资金量不大。我认为,在未来很长一段时期,制造业对外投资应该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