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能源成我国对外投资主要领域 已具备走出去条件

2010年11月10日 09:28 来源:中国能源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09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流量达到565亿美元,名列全球第五位,发展中国家首位。”这是本报记者11月1日从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的。

  商务部副部长陈健介绍,据商务部统计,截至2009年底,我国1.2万家境内投资者在境外设立对外直接投资企业1.3万家,分布在全球177个国家和地区。境外企业资产总额超过1万亿美元,对外直接投资累计金额2457.5亿美元,居全球第15位和发展中经济体第3位(前两位依次为中国香港地区、俄罗斯)。

  11月1日首次发布的《中国对外投资合作发展报告2010》明确指出:中国对外投资进入加速增长期。该报告分析认为:2010年以来,世界经济缓慢复苏,国际直接投资呈现恢复性增长。中国综合国力日益增强,为对外投资提供了内生动力和支撑。目前,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已接近3700美元,根据国际直接投资发展周期理论和国际经验,中国已具备大规模“走出去”开展对外投资的条件。

  据本报记者了解,经过30年多年的发展,中国对外投资已从过去以贸易领域为主,逐步拓宽到租赁和商务服务业、金融业、资源开发、工业生产等行业在内的更广泛的产业领域。其中,金融业、采矿业、交通运输和制造业等成为目前对外投资主要行业领域。以2009年为例,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采矿业为133.4亿美元,较上年增长12.9%,占当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流量的23.6%。

  商务部的数据显示,2009年中国对外承包工程业务延续了近10年来迅猛发展的势头。去年完成营业额777亿美元,同比增长37.3%;新签合同额1262亿美元,同比增长20.7%。2009年新签合同项目主要集中在铁路、公路、电站、房屋建筑以及石油化工领域。本报记者发现,去年新签合同行业中电力工业和石油化工业所占份额明显上升,新签合同额超过10亿美元的大项目有6家是能源合作项目。

  随着中国对外投资的增长,一些负面议论在部分外媒出现。对此,陈健坦言,这些评论“是不完整、不全面的”。他指出,在中国企业对外投资合作发展的同时,给投资东道国也带来了很多有益的地方。比如,通过资源能源合作,帮助东道国提高资源附加值,将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动力。例如: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与马来西亚、加拿大等国企业合作开发苏丹的石油资源,建成了年产2700万吨的油田生产能力,3000多公里的输油管道,以及年加工能力500万吨的炼油厂,帮助苏丹建立了上下游一体化的现代石油工业体系,苏丹经济发展获得巨大动力。苏南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