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网友微博爆料 10吨明矾"清淤"疑致鱼虾严重减产

2010年12月16日 16:59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天中午,网友“太极”在新浪微博里爆料:听说为净化东钱湖水质,当地朝湖中投放明矾10吨,使鱼虾大面积减产,甚至几近绝迹。

  该网友说,自己是东钱湖人,该消息在当地流传得很广。

  真相究竟如何?记者昨天到东钱湖一探究竟。

  9月就有网友爆料“清淤”使鱼虾绝迹

  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早在今年9月23日,网友“光溪醉客”就曾在博客上以“东钱湖清淤工程使野生湖虾数量大减”为题讨论此事。

  网友“光溪醉客”说,9月17日他路过东钱湖韩岭,和路边卖鱼的渔民闲聊,渔民告诉他,搞了清淤工程后,现在野生鱼虾数量大减,非常难捕。

  东钱湖原来以野生湖鲜闻名于甬上,最著名的有四大湖鲜,即钱湖之吻(螺蛳)、湖虾、青鱼划水和朋鱼干(谐音),现几乎绝迹。

  “光溪醉客”说,当地老百姓告诉他,这一切都是因为有关部门往东钱湖投了10吨明矾,欲使湖水变清,殃及鱼虾和螺蛳。

  不过他强调说,这个消息欠缺直接的证据,有待证实。

  东钱湖管理方曾用5年时间论证工程可行性

  昨天下午3点左右,记者就此联系了东钱湖湖区管理办公室主任李光良。

  李光良强调,东钱湖清淤工程并不是一个商业行为,而“纯粹是为了做好事,为了改善东钱湖水质,我们为了能做好这件事情,用了近5年的时间来论证工程的可行性。”

  李光良向记者出示了一份《东钱湖清淤整治工程主要工作情况汇报》,时间为2006年4月12日。

  这份汇报里首先提到了东钱湖进行清淤工程的必要性。

  “中科院南京地理和湖泊研究所的勘测资料表明,东钱湖水体已经呈中度富营养化状态,这种状态如果没有大的改变,今天的太湖就是30年后的东钱湖。”

  同时,报告还认为由于近千年未经疏浚,致使湖底有害淤泥淤积日益加重,东钱湖水生态系统正在不断退化,局部湖湾因淤积严重,有了沼泽化的趋势,底泥疏浚是快速解决问题的有效手段之一。

  李光良说,正是在此背景下,2009年5月,东钱湖管委会启动了清淤工程,整个工程计划为5年,资金投入为2.3个亿。

  清淤中确实使用了明矾处理泥浆水

  在记者的追问下,李光良承认,东钱湖清淤工程中,确实使用了明矾,不过明矾使用的地方是在泥和水的分离环节,并不是直接投入湖中。

  清淤时,挖泥船将泥浆水输送到岸上。

  这时,水和泥的比例高达8:2,处理前首先要经过沉淀,其间将产生大量的余水,如果直接排放,将对湖内水体造成严重影响。

  李光良说,根据胜利油田专家的建议,最后他们决定采用物理沉淀和化学絮凝的办法。

  “而老百姓听说的明矾,就是在这个环节加入的,明矾的使用是为了泥和水能分离,可以使水更加清澈,很多自来水厂都是这么使用的呀!”

  到底用了多少明矾?是否真像传言说的那样,投入了多达10吨的明矾?记者再三追问,但李光良始终未作出正面回答。

  使用明矾处理后的水达到地表水三类标准

  为了证实自己的说法,李光良还特意出示了一份水质报告。

  根据他的解释,这是12月最新的东钱湖清淤工程的排泥厂出水口的水质数据,检测的就是经过明矾处理后的水。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