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后金融危机时代 中国外贸在激荡中走向平衡

2010年12月20日 09:08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0年,经历过国际金融危机寒冬的洗礼,中国外贸终于回归快速增长轨道。这一年,国际经贸环境风 云 变 幻 , 贸 易 保 护 一 浪 高 过 一浪,汇率战交织其中,外需复苏艰难、多种成本压力纷至沓来……,也正是在这一年,出口企业“苦练内功”,中国外贸在转型中走向更加平衡的发展之路。

  外贸增长方式面临被动调整的巨大推力,中国企业需要变被动调整为主动调整,实现出口结构的升级,扩大进口,优化进口结构。历经金融危机寒冬的洗礼、贸易保护主义的冲击,中国外贸正在激荡中锻炼着走向平衡的本领。

  现 实

  全年增速或超25% 进出口超预期恢复

  经历国际金融危机寒冬的洗礼,中国外贸从2009年11月起终于实现了连续正增长,2010年更是以超过年初预期的快速增长,交出了让人满意的外贸“答卷”。

  对于绝大多数撑过了“寒冬”的外贸企业来说,2010年终于迎来了破冰的“春天”。手里的订单开始多了起来,赶上圣诞节的订单,更是忙得不可开交。对于从2009年一片惨淡中走过来的他们来说,这种忙碌是久违的了。

  同样迎来久违的忙碌的,还有作为外贸风向标的港口。11月,位于中国大陆沿海主通道与长江黄金水道交汇处的宁波港,一批又一批载满货物的集装箱正运往美国、欧盟、俄罗斯……,熙熙攘攘的景象印证着中国外贸的复苏。按照宁波市港口管理局最新的统计数据,今年前11个月,宁波港口集装箱吞吐量比去年同期净增了252万标箱,同比增长26.51%,外贸吞度量同比增长12.26%。

  前不久,海关总署也公布了一组让人振奋的数据:11月中国的进出口均创历史新高,今年1至11月,我国进出口总值26772.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6.3%。已超过去年全年22073亿美元的水平。

  这一乐观的数据,改变了此前业内认为进出口增速将逐月回落的预期,多家机构纷纷调高全年预期,预计今年全年进出口总值很有可能会超过此前预计的25%。

  除了总量在快速恢复之外,今年外贸运行的另一个显著特点是贸易平衡状况继续改善,顺差规模缩小。前11个月我国进口增速比出口增速高7.3个百分点。进口快速增长使我国的贸易平衡状况进一步改善,前11个月贸易顺差1704.2亿美元,同比下降3.9%。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李健认为,我国外贸实现较快增长,主要得益于三方面因素,一是从外部需求看,全球经济今年增速将达到4.8%。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经济复苏势头比较强劲,投资和贸易均出现较快回升。二是从国内看,我国政府在金融危机中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稳定外贸发展,出口企业并没有受到重创,相反,通过要素整合和结构优化,增强了综合竞争力。主要出口产业在国际分工中已经形成产业链长、集聚度高和规模经济的优势,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比较完善,使得“中国制造”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高。三是去年同期基数较低,今年以来进出口商品不仅数量增长,价格也较大幅度回升。

  “总体来看,受世界经济复苏、国内宏观经济基本稳定、国际商品价格上扬、基数大幅上升等因素影响,未来我国外贸进出口增速将呈继续回升之势。”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所长裴长洪分析,但是受同期基数、欧债危机、退税政策调整等因素影响,出口增速将有所放缓。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