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FBI彻查基金内幕交易 专家网络公司受牵连(2)

2010年12月20日 10:56 来源:《财经国家周刊》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PGR高管朱东被捕,是因为涉嫌于2008~2009年期间安排上市公司内部人员给对冲基金公司提供非法的商业情报。这些情报内的容涉及至少3家上市科技公司。

  GLG聘用的专家、迈威科技的一位内部雇员,涉嫌透露公司内幕消息给GLG一对冲基金客户。

  目前,美国的专家网络公司(Expert Network)已成为调查当局的关注重点,其业务本身受丑闻调查的冲击最大。由于专家网络牵动华尔街的敏感神经,这几家公司被调查的后续效应已经在整个华尔街和基金圈内显现。据了解,由于该领域目前的敏感性,几乎所有的基金与投行都已切断了专家网络咨询的服务。

  12月10日,美国当地媒体报道说,波士顿一家最早成立的医药专家网络公司美达(MedaCorp)因此次丑闻调查面临倒闭的风险。

  专家网络公司触雷

  顾名思义,专家网络公司就是通过建立一个庞大的专家团队,为投资者独立提供相关资讯。这在美国也是一个相对较新的领域,在中国尚未出现此种业务。不过,美国最大的专家网络公司格理集团的业务早已渗透到中国,在北京和上海都建有据点。在GLG为数25万之众的专家团队中,就有许多来自中国的专家。

  根据格理集团公司介绍,该公司提供全面的专家网络管理系统。遍布全球的许多金融服务公司、咨询公司、集团公司和非盈利机构通过访问格理集团专家团成员,来寻找、参与和管理它们专属的专家网络。平均每月有2万多名专家参与美国格理集团项目。

  GLG是由耶鲁大学法学院毕业生马克•格尔森和托马斯•雷曼于1998年建立的。这两人都曾在老虎对冲基金工作过,因而对投资者的需求有较深的了解。GLG建立之初是专门为机构投资者出版行业指南的,但并不成功。

  一年后,他们改变商业模式,建立了现在这种给投资者与独立专家配对的服务体系。通过行业内资深人士的分析,可为投资者提供及时有效的行业咨询意见,填补了当时的空白,因而业务增长迅速。

  自2005年起,GLG开始扩展客户群深入到金融投资圈外,按照公司网站描述,他们目前提供会计金融分析、消费品、能源工业、医疗、法律、经济管理、房地产、技术媒体通信等各个领域的专家咨询服务。

  12月8日,美国当地媒体报道说,瑞信和摩根士丹利自2008年起就与GLG建立了合作关系。这两家公司的雇员及客户可以直接通过GLG与该公司网络内的医生、科技公司员工及其他领域的专家进行一对一会谈。不过,与此同时,投行内部的研究员和分析师也同样成为GLG联网的专家,并可以给GLG的其他客户提供咨询服务。

  2007年,高盛集团曾透过其下属的公司购买 Epocrates公司16%的股份——Epocrates本身是一家医疗技术供应商,但同时也提供医生与医药专家网络的咨询服务。UBS曾在2008年购买了专家网络公司Integrity Research约20%的股份。就是否有泄露相关医药公司的并购新闻给投资者,高盛与多家投行正在被调查。

  前述直接涉案的两家公司——指点环球与环球第一研究,则相对年轻些,都成立于2003年,前者早先致力于医药领域,后者则侧重于科技领域。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