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FBI彻查基金内幕交易 专家网络公司受牵连(4)

2010年12月20日 10:56 来源:《财经国家周刊》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根据SEC的定义,内幕交易(insider trading)本身包含合法与非法行为两部分。合法交易指上市公司内部人员可以交易自己公司的股票,但这些交易必须到SEC备案;而非法内幕交易指的是“违反受托责任或其他信托和保密关系,在获取到重要的非公开信息的情况下买卖股票。”

  但是,这个定义本身很模糊。比如,股票投资者做出的交易决定可能确实是基于他所掌握的各种公开合法信息而做出的决策,但如果碰巧赶上了交易之后某公司突然宣布并购之类的突发新闻。这种行为该如何裁决呢?内幕交易的定义之含糊使得人们很难在违规与不违规之间清晰划界来指导自己的行为,同时客观上也制造了法律上的漏洞使“内幕交易”依然可以大行其道。

  另一方面,就像SEC执法部长官罗伯特•胡扎米描述的那样,内幕交易策划者从来不留痕迹,他们在设计欺诈的同时早已想好退路,当执法人员指控他时,他早已摆好了一摞研究报告来证明他的交易是基于公开合法信息,他并没有“意识到”市场上的内幕消息。

  “只掌控一叠名片”

  对冲基金一直以来都是一个相对疏于监管的领域。如果说华尔街投行是在SEC、政府、媒体、公众的眼皮子底下赚大钱的话,那么对冲基金就属于闷声发大财。一直到金融危机后,人们除了将责任归咎于贪婪无度的华尔街外,开始用放大镜查看一直躲在阴暗中的对冲基金。

  2009年10月,曾管理过70亿美金世界十大对冲基金管理公司之一的Galleon Group被曝光了史上最严重的一起内幕交易事件。公司创始人拉贾拉南被指控利用包括Google、AMD、Polycom、Intel等在内的上市公司内幕消息来投机盈利。涉案人员中已有14人认罪。该案余波至今仍在扩散,比如,这次专家网络公司PGR的朱东被捕,就与拉贾拉南案有关。

  拉贾拉南在创立Galleon前一直在投行从事证券研究,期间累计了科技公司内部高管的丰富人脉。由此,他总能先于市场探测到上市公司的季度利润及并购消息,从而从股市交易中攫取巨额利润。罗伯特•胡扎米曾在逮捕拉贾拉南当天说:“他成功的秘诀并不是什么天才的交易策略。他也不像别人以为的那样能对公司基本面或市场趋势有敏锐的洞察,他并不能掌控所有,他只是掌控一叠名片。”

  作为一个曾经的行业证券分析师,拉贾拉南不可能不知道相关的法规责任和道德准则,然而,他也知道研究上市公司的基本面远不如获取一手内部消息来得准确和有效。股票交易市场上,投资者既是在比拼对行业与市场的理解和判断,更重要的是在竞争谁能最先掌握消息,如果你能比别人早一秒知道某个上市公司的相关信息,这一秒钟就能转换为成百上千万的收益。

  这次大规模调查,就像揭露麦道夫案以及Galleon 丑闻时一样,能在短期内起到杀鸡儆猴的作用,遏制金融圈内的一些欺诈,但长期来看,依然需要行业法规的进一步更新和执法力度的加强。(来源:《财经国家周刊》文/金丽雯 作者为美国波士顿某独立股权研究公司高级分析师)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