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FBI彻查基金内幕交易 专家网络公司受牵连(3)

2010年12月20日 10:56 来源:《财经国家周刊》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事实上,根据美国的相关规定,如果仅仅为投资者提供独立的行业专家的咨询,该行为并不违法。“独立”指专家不同时受聘于其他上市公司,并且也未与任何上市公司内部人员交换行业机密。然而,现实情况是,不少专家网络公司所聘的专家同时又在其他上市公司任职。这其中有明显的利益冲突。

  一头雾水的分析师

  公司内部人员,尤其是高管,往往掌握了公司最新的商业数据及决策,如新产品推广、公司并购、季度盈利等等。这些信息都属于所谓的“重要的”、“非公开的”的信息。提前掌握了这些信息,几乎可以百分之百准确预测股票未来的走向,进而进行投机。

  比如,朱东所联系的专家就曾把所在公司季度数据提前告诉了投资者。目前正被调查的对冲基金SAC、Diamondback、Jana等也被怀疑提前获得内幕消息,因而在一家或多家医药公司宣布并购新闻之前,大量增持被收购公司的股票。

  专家网络公司因其服务直接触及内幕交易相关法规的禁区而被调查,可以理解,但此次调查还触及证券分析师及产品供应链信息等,则让华尔街的分析师一头雾水,也使各大基金、投行、市场研究公司不得不聘用律师,重新审视和更新公司的合规政策。

  在华尔街,一名优秀的证券分析师必须时刻掌握市场最新脉搏、行业的趋势、目标公司产品的供应链、销售状况、管理层变动、公司并购等相关新闻。通常来说,分析师们为了更好地研究一个产品的销售状况,会试图从公司上游,即产品制造商甚至是零件供应商处,获取相关信息,从而判断产品是否能保证正常供应。同时,也会深入下游,即中间商或零售商,来判断消费者对该公司产品的接受程度。

  只要不是直接从公司内部人员获取信息,而是从外围收集分析各种信息最后作出自己的判断,这都属于合法的基本面分析。但是,这些供应链的消息,越来越能直接驱动股价变化,尤其是针对热门公司的热门产品的信息。

  最突出的例子莫过于苹果公司。

  几周前,Rodman & Redshaw给客户发布研究报告称,其供应链探查发现,iPad的月度生产量在2010年年底前不可能超过200万台,消息一出,苹果股价立刻从前一天的$316.65跌到$308.03。而RBC Capital Markets的分析师告知客户,iPad现在的版本即将在2011年1月停止生产,新版本会同时推出。此消息一出,苹果股价又有震荡。

  这样的消息虽然不是“非公开的”,即不是通过公司内部人员获取的内幕,但在股票交易中越来越重要,因此,也完全能造成股市的投机。

  “内幕交易”定义含糊

  现在的问题是,供应链分析会不会被当局纳入违规范围?一些律师认为,规则不会变化,但不少对冲基金、投资银行、市场研究公司已在忙于重新梳理合规政策,并纷纷咨询证券研究方面的法律专家,如何界定重要的“非公开(nonpublic)”的信息。

  目前被调查的独立分析师约翰•金努坎说,自己也是主要通过供应链探查及其他第三方信息来进行公司基本面分析并指导客户的,因此并没有违法。金努坎在媒体上指出,内幕交易的含义含混不清。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