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外资准入将与反垄断审查结合 (2)

2010年12月23日 07:2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警惕

  对外资并购多长个心眼儿

  近些年,我国利用外资的方式呈现多样化的趋势,外资并购境内企业逐步成为我国引进外资的新兴方式。

  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贸易研究室主任宋泓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介绍说,在最近几年里,尤其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之后,外资以并购形式进入中国的案例明显增多。而外资并购对象往往都是国内成长性好的企业,其中也不乏恶意并购的案例。比如外资并购后捆住国内企业的发展,或者是让国内品牌逐渐退出。最近几年还有一个新的趋势也值得关注,除了生产型并购外,国外私募基金的并购也逐渐增多。如何维护我国产业安全,已经越来越引起关注。

  有资料显示,在饮料市场,包括天府可乐在内的八大名牌中有7家被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收购,之后无一例外地在市场上消失;在化妆品市场,国外品牌已占据75%的市场份额;在啤酒行业,年产5万吨以上的60家企业中有72%被合资;在洗涤用品市场,四大年产超8万吨的洗衣粉厂被外商“吃掉”3个;在感光行业,除乐凯一家外,其余的全部被国外“吞并”……

  王晋斌认为,外资并购审查应该更严格。因为一旦外资控制了某些产业,一方面国内企业就会丧失定价权,增加国内企业成本,另一方面外资可以获得垄断定价收益;或外资并购不是着眼于企业的长期发展,热衷于短期资本运作,谋取短期租金,不利于产业的长期整合;或者重要产业不受国内调控政策的约束,妨碍宏观调控的成效;或者外资以各种名目进入国内带来对货币政策和资产价格的冲击,等等。

  “这些都不是我们想要的。因此,创新利用外资管理模式,这是非 常 必 要 的 , 而 且 应 该 更 早 实施。”王晋斌说。

  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吸收外资是一柄“双刃剑”。我们必须承认,这些年来外资作为中国经济的重要部分,对中国经济的发展和就业都做出了贡献,同时我们也要明白,获取利润、尤其是垄断利润是企业的天性。为了获取垄断利润,跨国公司往往寻求对市场的控制,也会采取不公平的竞争战略。

  事实证明,中国的企业在走向海外的过程中,也面临很多阻碍。有些国家以安全为由限制中国企业进入。张燕生说,发达国家往往站在道德的制高点上,自称“开放程度高”,对其他国家说三道四,这是不公平的。

  他还表示,中国的招商引资正在进入成熟阶段。吸收外资不是目的而是手段,是用来发展自己的手段。从目前来看,一方面我们要继续改善外商投资环境,另一方面也要维护国内企业的合法利益,争取公平竞争的产业环境。“而这也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既开放市场又能同时保护自己的利益,对我们而言,是个新课题、新挑战。”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