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宗庆后:对“十二五”经济发展的政策建议(2)

2010年12月28日 14:19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让利放权,实行了市场经济,调动了地方发展经济的积极性

  在不争论姓社姓资,摸着石头过河,不管白猫黑猫抓得住老鼠的就是好猫,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的方针指引下,采取放权让利的政策,调动了地方政府及社会各阶层发展经济的积极性,搞活了经济,创造了财富。

  3、对外开放引进外资,解决了发展资金问题及使我们融入了世界经济

  在放弃了闭关锁国的政策,实施了对外开放引进外资的优惠政策后,解决了发展初期的资金问题,同时亦将中国的企业与产品带向了世界市场,亦提高了中国企业的装备与产品水平,并将中国融入了世界经济,并以出口拉动了经济的发展。尽管是廉价打工,亦为我们的经济发展积累了原始资本。

  4、让老百姓拥有财产,鼓励发展民营经济,解决了就业问题

  宪法规定了老百姓行拥有财产的权利及党的鼓励发展民营经济的政策,调动了社会精英创造财富的积极性,发展了一大批中小企业与个体经营户,解决了就业问题及大量的农村劳动力转移的问题,使经济步入高速发展。

  三、对“十二五”规定发展的政策建议

  无论五中全会还是刚刚结束的经济工作会议,我认为党中央已经给我们指引了下一步经济发展的方向。党中央确实很英明,决策亦很正确,当前我认为是如何正确领会认真执行的问题。现就如何执行问题提出以下几点看法与建议:

  1、提高各级政府对中央方针政策的执行力

  中央的政策确实很英明很正确,但现在执行不下去。例如中央已发布了二个鼓励民营经济发展的三十六条,至今各部委基本上却没有执行,因此此项政策至今都没有落实下去,阻碍了民营经济的发展,亦调动不了民间资本的投入。

  2.扩大分配要落到实处。要扩大分配,政府必须减税让利给老百姓,而当前的税制改革减税的政策迟迟出不了台,而增税增加税种扩大征税范围的政策频频出台。而且中央与地方财政收入分配不合理,又导致地方政府实施土地财政,增加税费的名目,更加增加老百姓与企业的负担。改革开放以来财政收入的增长已远远高于GDP的增长,本身就不合理,再增加老百姓的税负,就更拉不动内需,而我们还将钱借给美国人,而美国人又拿借给他们的钱来获得投资盈利,而由于老百姓收入不高,拉动不了内需,使我们的经济又必须靠出口来拉动,又受制于人。中央已很清楚地看到这个问题,已经很明确地提出扩大分配问题,实现包容性增长问题,是否相关部门要认真贯彻中央的精神,认真落实减税费、让利老百姓的问题,才能真正地解决贫富差距,提高老百姓生活水平,拉动内需,进一步促进经济发展。

  3、转变政府职能,缩减政府开支与投资,为减税减少财政开支打好基础。目前政府机构庞大,政府开支浪费,在经营城市的口号下,政府的职能已经变味,政府已变成与民争利的企业,大量的无效益的投资和政府开支,亦是不断增税的所在。因此政府要精兵简政,减少审批权,减少投资甚至不投资,缩减请客吃饭、出国旅游的开支,树立为纳税人服务的观念,就可以减少腐败现象,减少财政开支,让利于民,搞活经济。

  4、取消土地招拍挂政策,合理使用土地,促进经济发展。目前的土地招拍挂政策的“好处”,一是调动了地方政府实施土地财政的积极性,及为地方政府盲目投资实施没有实效的样板工程提供了资本与财力,反而造成了地方政府负债严重;二是给城市郊区农民高额的补偿,养了一批懒汉;三是让地方政府与企业忽视与放弃了实体经济的发展。它的坏处一是炒高了房价,让普通老百姓买不起房,而造就了一批利用贷款开发房产、投资房产者,而且大量住房闲置,处理得不好将会引发金融危机;二是阻碍了实体经济的发展,一则土地价太高,投资成本过高投不起,二则政府亦不愿供地发展实体经济,解决的办法一是要解决政府开支问题,二是取消招拍挂,合理地定价及合理的土地征用补偿,鼓励实体经济的发展,让其能长期提供税收,增加财政收入,让房价达到合理水平,让老百姓能买得起房,将目前最大的消费启动起来,让已进入支柱产业的房地产行业健康发展,带动诸多行业的发展。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