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川渝共建跨省域新区——川渝高竹新区正式揭牌

川渝共建跨省域新区——川渝高竹新区正式揭牌

2021年12月27日 14:2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川渝共建跨省域新区——川渝高竹新区正式揭牌
    四川省广安市和重庆市渝北区联手共建的川渝高竹新区正式揭牌。 王林 摄

  中新网成都12月27日电 (王爵 王林)27日上午,四川省广安市和重庆市渝北区联手共建的川渝高竹新区正式揭牌,这是目前川渝两省市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战略部署共建的唯一跨省域新区。

  据悉,川渝高竹新区于2020年12月29日获川渝两省市政府共同批复设立,规划范围包括四川广安市邻水县和重庆市渝北区部分行政区域,总面积262平方公里。目前建成区面积约6平方公里,入驻企业163户,竣工投产66户,培育规模以上企业34户。

  适度分离如何分?跨省共建怎么建?据悉,一年来,广安市和渝北区按照“成本共担、利益共享”原则,明确存量由原行政辖区各自分享、增量五五分成,两地共同出人、出钱、出地,搭建运行管理架构,建立健全互通互认的人才一体化发展、跨省域集成的税费征管服务、同城同价的要素保障、跨省协同的法务联动等机制体制,理顺了新区建设发展思路和模式。

  中共广安市委书记张彤表示,川渝两省市正在编制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国土空间规划》拟对新区作出专章部署,川渝两省市即将出台支持新区改革创新发展28条政策措施,涵盖产业培育、用地用能、财税金融等7大方面。四川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专题研究绿色低碳优势产业发展并作出《决定》,明确“支持广安依托高竹新区建设川渝合作新能源汽车配套生产基地”,新区跃动着蓬勃生机,奔涌着创业热潮,大有可为、未来可期。

  政策“叠加共享”使新区成为投资洼地。“这里政策就高不就低,成本就低不就高,四川和重庆哪边政策好就选用哪边。”重庆玺景台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成虎已投资3亿元在新区建设占地60亩的智能幕墙产业园,吸引他投资的,正是这里可以“择优”选用川渝政策。

  阿巴斯集团董事长何波作为签约企业代表发言:“选择川渝高竹新区作为全国第三个、也是以后最主要的生产基地,是因为新区承载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的国家战略。”阿巴斯集团总部位于深圳,现有宁波、东莞有两个生产基地,主要研发生产智能传动系统及关键零部件。

  签约之前看政策,落地之后靠服务。除了政策吸引,新区以务实举措强化要素保障,让群众和企业享受更多“同城待遇”。“以前办税要到渝北城区,来回就要半天,如今在新区就可以办。”重庆鑫沃特物流配送有限公司财务人员李杰菊介绍,随着川渝高竹新区税费征管服务中心正式运营,新区范围内四川或重庆的企业和市民所有税费事项都可在此跨省通办。

  以前因为属地原因,企业哪怕只隔一条街,分别地处四川、重庆的企业都要到相距十几公里的不同供电所办理业务,对企业造成极大不便。随着国家电网川渝高竹新区供电服务中心成立,“渝企”用“川电”跨省域一体办成为现实,并积极促成新区电价格统一,按就低执行。为解决新区用水难题,由高竹开发公司与重庆水务集团组建合资公司,推进新区水环境治理和供排水设施建设,渝北区卫星水库实现跨省域供水,四川人喝上了“重庆水”。另外,新区正积极协调推动川渝两地燃气公司拟合作经营新区燃气。

  揭牌当天,川渝高竹新区集中签约项目28个,协议资金525亿元,涉及科技创新、智能制造、新一代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新材料、职业教育、文旅康养、片区开发等10多个领域;集中开工项目共有18个,总投资70亿元。(完)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