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经济政策如何“行稳2022”?人大副校长刘元春解读

经济政策如何“行稳2022”?人大副校长刘元春解读

2021年12月29日 18:5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财经12月29日电 (记者 谢艺观)明年宏观经济政策空间如何?政策上如何让中国经济“行稳2022”?12月29日,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在中新财经2021年会上分享了其观点。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 <a target='_blank' href='/' >中新网</a>记者 翟璐 摄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在中新财经2021年会上进行主旨演讲。 中新网记者 翟璐 摄

  在刘元春看来,首先要思考的是积极财政政策以及财政赤字到底确定到什么样的区间,我国的保基层、保政府运转、保重大项目、保民生才能够保得住。

  “按照我们的预测,明年财政资金可以达到40-42万亿左右的水平,再加上提质增效和扩张效应,明年财政空间不成问题。”刘元春表示,但需要改变过去几年在基础建设、重大项目部署上所出现的一系列问题,这是个重点。

  财政政策之外,货币政策是目前学术界讨论的另外一个焦点。刘元春指出,今年“稳健的货币不稳健”,在某种程度上为明年“真正的稳健”提供了空间。也就是说,明年社融增速、货币供应量、贷款增速与名义GDP增速不仅要挂上钩,同时还要提供特殊时期进行缓冲的一个中间带。

  因此,刘元春认为,明年经济稳增长的另一个重要基础是,货币政策空间依然很强大。

  在刘元春看来,明年我国的外需问题亦不大。不管是高新技术的发展,还是为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所布局的投入,也都很可观。“综合这些积极因素,我们对于明年经济的稳定,也就是‘行稳2022’有真正的信心。”(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