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张军扩:2022年中国经济发展挑战不小,但有利条件仍然突出

张军扩:2022年中国经济发展挑战不小,但有利条件仍然突出

2021年12月29日 21:0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12月29日电 (记者 阮煜琳)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张军扩29日在中国新闻社主办的“中新财经2021年会”上表示,2021年,在全球疫情形势严峻、供应链严重受阻的情况下,中国经济增速领先世界主要经济体,明年中国经济发展面临挑战不小,但有利条件仍然突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张军扩在中新财经2021年会上进行主旨演讲。<a target='_blank' href='/' >中新网</a>记者 翟璐 摄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张军扩在中新财经2021年会上进行主旨演讲。中新网记者 翟璐 摄

  张军扩说,2021年,在全球疫情形势严峻、人员流动和供应链严重受阻的情况下,中国经济增速领先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国外贸出口和吸引外资都呈现大幅增长,取得了骄人的发展成就,这既来自于中国经济的韧性与活力,来自全国上下的共同努力,更来自中共中央、国务院的有效调控和妥善应对。

  “对于明年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形势和环境,简单讲就是有利条件仍然突出,困难挑战不小。”张军扩说,一方面,中国供给体系完善,国内市场巨大,人力资本充沛,科技实力增强,营商环境优化,宏观调控有力,这些优势条件十分突出,经济活力和韧性比较足,这些有利因素是我们战胜困难、风险和挑战的底气,在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时,我们尤其需要充分看到这些有利条件,以增强我们战胜困难的信心。与此同时,我们更要清醒地看到明年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

  张军扩说,总之,明年中国经济面临的形势是复杂的,压力是多方面的,经济政策既要统筹考虑、综合平衡,也需要根据形势的变化不断地调整和优化。

  张军扩提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明年中国经济政策的总基调和总方针是“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对于明年“稳增长”而言,三方面非常关键:要适当加大扩大内需的政策力度;要高度重视结构政策与总量政策之间的相互协调;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持续改善营商环境,着力提振信心。

  张军扩强调,改革开放是中国激发内生动力和应对内外冲击的根本对策,也是改善预期和提升信心的关键举措。从世界范围看,中国优势条件显著,只要我们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打通经济循环的各类堵点,就能更好地推动高质量发展,从容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