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黄益平:中国规范平台企业是要支持持续创新、支持有序发展

黄益平:中国规范平台企业是要支持持续创新、支持有序发展

2021年12月29日 21:3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12月29日电 (记者 夏宾)由中国新闻社主办的“中新财经2021年会”29日在北京举行,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在会上表示,中国规范平台企业行为的治理,是要支持持续创新、支持有序发展,最终目的是支持共同富裕。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在中新财经2021年会上进行主旨演讲。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田雨昊 摄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在中新财经2021年会上进行主旨演讲。 中新社记者 田雨昊 摄

  共同富裕为什么与平台经济发展有关?黄益平解释,首先是平台的长尾效应具有很强的普惠性,例如,数字金融解决了触达用户困难等问题,让普惠金融的发展成为可能;另外,平台给很多老百姓提供了创业创新的机会,就业门槛也降低,对于促进共同富裕有极大帮助。

  黄益平认为,规范平台行为有几个方面的工作需关注:

  第一,要做到公平竞争,要有一个有效的市场规则。黄益平认为,有效的市场要防范垄断,规范反竞争行为,通过这样的监管行为让市场有效运行,让各个要素的回报都由市场机制来决定。

  第二,需要更多地考虑政策性措施,包括政府税收、支持社会福利体系、支持低收入群体。数字经济怎么征税、怎么分配,是一个值得关注的大问题。

  第三,要注重平台经济的伦理和平台自身的责任。黄益平直言,平台应该要做负责任的大平台,包括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来支持共同富裕。

  黄益平认为,把市场搞好是一次分配;政府征收一些数字税,同时支持共同富裕是二次分配;平台本身承担社会责任、支持共同富裕就是三次分配。(完)

【编辑:李季】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