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区域协调发展,浙江如何高水平念好新时代“山海经”?

区域协调发展,浙江如何高水平念好新时代“山海经”?

2021年12月30日 14:4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财经12月30日电 (左宇坤)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区域政策要增强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要深入实施区域重大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七山一水二分田”的浙江,在区域协调发展方面有何先行经验?

  在12月30日举行的中新财经2021年会·线上云峰会上,浙江省发改委党组成员、省发展规划研究院院长周华富作出解读。

浙江省发改委党组成员、省发展规划研究院院长周华富 。供图
浙江省发改委党组成员、省发展规划研究院院长周华富 。供图

  周华富表示,推进城与乡互动融合、协调一体,是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环节。针对山区和海岛等偏远地区产业发展薄弱、城镇集聚能力不强等问题,浙江突破了传统上发达地区单向输血救济扶贫的做法,实施发达地区帮扶加快发展地区的“山海协作工程”。

  “‘山海协作工程’是一个市场化扶贫的大平台,走出了以互补促协作、以协作促双赢的双向合作共赢模式。”周华富说。

  “都市区经济”同样是浙江发展一大特色。改革开放初期,浙江探索出根植块状经济的“县域经济”,成为浙江区域协调发展走在全国前列的重要空间组织形态。随着发展阶段从要素驱动走向创新驱动,浙江也正逐步推进县域经济向都市区经济转型。

  “都市区发展战略围绕都市区构建区域性产业组织网络、促进区域分工、获取协同效应和规模效应,在更大地域尺度上实现要素资源优化配置,为区域协调发展释放更大空间。”周华富称。

  在城乡发展、都市区发展各显神通的“不同”中,浙江也把持着“同”的内核。

俯瞰发展中的浙江丽水遂昌县城。 项菁 摄
俯瞰发展中的浙江丽水遂昌县城。 项菁 摄

  周华富介绍,在重大民生实事方面,浙江着力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如,浙江较早使不同区域的居民享受到基本统一的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基础教育服务,推动不同区域居民的生活质量与综合水平逐步趋于均等化。

  在交通体系建设方面,浙江加快建成和完善“外通内联、通村畅乡”的交通运输网络,探索出“交通+特色产业”“交通+旅游休闲”“交通+电商快递”等发展模式,把省域城市与农村、沿海和山区海岛连接成为一个致密的发展共同体。

  进入新时代,浙江区域发展也迎来新机遇。周华富表示,浙江将以现代化先行省的高要求,从更大范围、更高层面去谋划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不断增强浙江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