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长江干线水上交通安全“四项指标”全面下降

长江干线水上交通安全“四项指标”全面下降

2022年01月08日 09:1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长江干线水上交通安全“四项指标”全面下降
    图为2021年长江海事局政务办理平均办结时限缩短30% 长江海事局供图

  中新网武汉1月8日电(陈利波)此间长江海事局7日发布消息称,2021年,该局辖区事故件数、死亡(失踪)人数、沉船艘数、经济损失分别下降了29.6%、36%、45.5%、48.6%,事故“四项指标”同比全面下降,其中死亡失踪人数创有记录以来历史次低、其余三项指标创有记录以来历史最低,水上安全形势再创佳绩。

  长江海事局相关负责人7日介绍,该局担负长江干线四川宜宾至江苏浏河口近2700公里水域的安全监管、通信保障等工作,辖区分布着重庆、武汉、南京等14个亿吨大港,常年航行船舶6.5万余艘次,饮用水水源地220余处,辖区生态关联度高,民生关联度高、发展关联度高,安全风险大,水上通航环境复杂。

图为,长江海事执法对24类轻微违法行为实施“不予处罚”或“首违可不罚” 长江海事局供图
图为长江海事执法对24类轻微违法行为实施“不予处罚”或“首违可不罚” 长江海事局供图

  为切实保障长江干线水上交通安全,2021年,长江海事局投入使用全国内河最先进的60米综合应急指挥船“海事01”,改造升级长江干线水上搜救协调中心,组织成立长江航运气象服务联盟。同时,强化应急救助和值班值守,全年共发布安全预警1443次,实施禁航230次;开展水上搜救66起,成功救助遇险船舶75艘、人员584人,人命救助成功率达97.2%。

  为确保长江水上交通安全、畅通,长江海事局开辟国计民生重点物资和进出口外贸物资运输“绿色通道”,保障了6.7亿吨煤炭、1.1亿吨石油天然气、0.9亿吨粮食安全运输。特别是长江引航员奋战在保畅通、保民生、防疫情第一线,全年共引领中外籍船舶6.14万艘次、货运量4.63亿吨进出,引领来自疫情高风险国家和地区船舶3.2万艘次,为保障国内国际双循环畅通做出重要贡献。

图为,长江引航中心全力保障民生物资船舶运输畅通 长江海事局供图
图为长江引航中心全力保障民生物资船舶运输畅通 长江海事局供图

  同时,深入开展水上交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长江干线江苏段、四川段及三峡库区、宜昌、九江、芜湖段实现“三无”船舶动态清零;深入贯彻实施《长江保护法》,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检查涉污企业、码头、船舶,全年查处涉污违法行为2539起,采取滞留或限制靠泊措施226艘次,配合地方政府拆解渔船7000余艘,长江岳阳至宜宾段推进船舶污染物“船上储存、到岸交付”,11000多艘船舶实施水污染物零排放,大力推进美丽长江建设。

  此外,该局还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建成投用148个海事自助服务站并实现24小时服务;全面推行“一网通办”“全程网办”,政务办理平均办结时限缩短30%;实施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和“首违可不罚”375件,开通海事政务咨询24小时智能热线电话,全面提升了海事服务水平。 (完)

【编辑:程春雨】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