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李国庆炮轰瑞幸咖啡,“反向带货”?

李国庆炮轰瑞幸咖啡,“反向带货”?

2022年01月12日 18:2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财经1月12日电 当当网创始人李国庆又开炮了,这次瞄准的是话题不断的瑞幸咖啡。

  1月4日,瑞幸咖啡官宣首款咖啡豆“瑞幸花魁5.0”和系列饮品,并称瑞幸独占了全年进口196吨中的90吨。

李国庆称:瑞幸推花魁,老李很生气。微博截图
李国庆称:瑞幸推花魁,老李很生气。微博截图

  1月5日,当当网创始人李国庆在抖音、小红书、微博上发布了同一条视频,标题分别为:《听老李一句话,精品咖啡不适合你做》《瑞幸咖啡你到底要干个啥?》《瑞幸推花魁,老李很生气!今天就要替全国喝精品手冲的朋友,公开diss一下瑞幸,你一个卖大众咖啡的,少动点“垄断”精品豆的坏心思!》。

  李国庆在视频中称,全国一年一共才从非洲进口100多吨花魁咖啡豆,瑞幸一家就买断90多吨,有构成上游供应链的隐性垄断的嫌疑。

  “花魁”咖啡豆,以其浓厚的草莓和奶油香气口味深受消费者喜爱,这个名字来自于它的冠军身份。

  2017年,埃塞俄比亚的DW生豆公司把他们的咖啡豆送到非洲咖啡协会主办的TOH(the Taste Of Harvest)生豆比赛,一支来自“Buku Abel”处理厂的日晒批次获得了TOH埃塞俄比亚的冠军。当年这个批次的生豆被北京的生豆贸易商引进,因为冠军的身份,所以冠以“花魁”之名。

  李国庆在视频中表示,连锁咖啡用拼配豆就挺好,买花魁纯粹是搅局。他认为,这会让那些真正喝手冲、做精品的人和咖啡馆没豆子喝,或造成精品豆的涨价。

  1月6日,瑞幸咖啡在李国庆微博下回应:感谢李老师“反向带货”,90多吨精品花魁是在海外竞价夺得,谈上游垄断有点太吓唬人了。并称精品咖啡不是精英咖啡,豆好才是根本。

李国庆微博评论。
李国庆微博评论。

  在李国庆微博评论区,不少网友则表示:“瘦死的骆驼比马大,精品豆做连锁咖啡也是精品豆”、“好喝就行,那么矫情干嘛呢”“感谢老李提醒,不说都不知道瑞幸有花魁了”……

  1月11日,瑞幸再发声明,称花魁5.0系列产品在多个城市已经售罄,90多吨“花魁”仅10天就被喝掉将近一半。第二批豆子预计12日到达部分城市,但这个产季只有90多吨花魁5.0的量了。

瑞幸声明。
瑞幸声明。

  从市场走势来看,咖啡豆的确是贵了。2021年中,全球几个主要咖啡出口国都遭遇了咖啡豆大规模减产的问题,加上新冠疫情蔓延也对人工采摘造成影响,导致供应链中断,国际咖啡原豆期货价格一路攀升,咖啡价格升至10年来最高。

  截至2021年12月,美国纽约洲际交易所的阿拉比卡咖啡原豆价格较当年年初翻了一番,达到2019年底的4倍多,阿拉比卡咖啡原豆占全球咖啡原豆产量的60%。

  如果涨价传导到消费者端,你会继续喝咖啡吗?(完)

【编辑:程春雨】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