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海南紧抓RCEP实施新机遇出台20条落实举措

海南紧抓RCEP实施新机遇出台20条落实举措

2022年01月12日 22:4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海口1月12日电 (记者 王子谦)2022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实施。海南省商务厅12日介绍,该省于近日出台20条落实举措,紧抓RCEP实施机遇,对有关工作进行全方位部署。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一是扩大货物贸易规模。利用区域内90%以上货物贸易20年内实现零关税,特别是我国与日本首次建立自贸关系的契机,积极做大贸易流量。具体包括拓宽优势产品出口、扩大中高端产品进口、先行先试部分通关鼓励性义务和发展贸易新业态4条措施。

  二是创新发展服务贸易。发挥好海南自贸港“三个回流”和发展数字经济的优惠政策,加快巩固先发优势。具体包括做大做强数字贸易、优化医疗健康服务贸易、升级“旅游+”、“文化+”服务贸易、拓展国际教育服务贸易4条措施。

  三是推动双向投资和跨境产业链合作。抓住区域内产业开放契机,进一步吸引RCEP成员国特别是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地投资,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具体包括精准招商、打造跨境产业链、推动对外投资等3条措施。

  四是深化区域一体化和互联互通水平。发挥海南与东盟国家的区位优势,继续深化交流合作,提高一体化水平。具体包括完善贸易流通网络、促进人员流动和就业便利、推进数据互联互通及争取RCEP部分会议落户海南等4条措施。

  五是推动制度创新,优化营商环境。以RCEP实施为契机,形成和释放制度开放新红利,将海南打造成为更高水平开放新高地。具体包括优化自贸港早期政策制度安排、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开展国际标准化合作交流、提升贸易摩擦和商事纠纷应对能力、完善RCEP政策配套服务等5条措施。

  据悉,海南已先后成立由各职能部门组成的国际高水平经贸规则研究工作专班,并面向企业和基层积极开展RCEP相关政策宣介、RCEP协定原产地规则和法律风险培训。(完)

【编辑:王禹】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