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福建将建设投用“丝路海运”信息化平台 推动港口间数据互联提高物流效率

福建将建设投用“丝路海运”信息化平台 推动港口间数据互联提高物流效率

2022年02月16日 21:4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福州2月16日电 (记者 龙敏)福建将持续扩大“丝路海运”品牌影响。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王高辉16日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将吸收更多伙伴加入“丝路海运”联盟,创造更多开放合作的红利;将全面建设投用“丝路海运”信息化平台,推动港口间数据互联,推出更多航运指数和数据产品,不断提高航运物流效率。

  福建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和发祥地,港口、区位优势突出,泉州港、福州港、厦门港在不同历史时期的中外交往中发挥了重要作用。2018年12月,福建立足“海丝”核心区的定位和港口、区位优势,推出了“丝路海运”品牌,旨在打造开放合作、共建共享的“一带一路”航运物流生态圈。

  据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透露,经过3年多的建设,截至2022年1月底,“丝路海运”联盟成员单位达到200多家,涵盖港口、航商、铁路、贸易、金融、保险、科研、海事、气象等海运物流全流程。厦门港、福州港、天津港、青岛港、营口港、广州港、北部湾港等港口相继开行了86条“丝路海运”命名航线,构建起联通27个国家99个港口的航线网络,累计完成7361个航次,集装箱吞吐量801万标箱。

  目前,福建省已出台了“丝路海运”港航发展专项资金,用于支持集装箱航线拓展、运量增长、海铁联运发展。

  大数据等新技术的创新应用是“丝路海运”高质量发展的新发力点。王高辉说,福建启动建设“丝路海运”信息化平台,力争通过汇聚关-港-航-贸的多维度数据资源,促进航运物流要素优化配置,进一步维护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稳定运行。

  同时,2022年,福建还将举办第四届“丝路海运”国际合作论坛,促进国际航运物流界的对话与合作。(完)

【编辑:陈文韬】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