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重庆林业产业产值超1500亿元 带动民众持续增收

重庆林业产业产值超1500亿元 带动民众持续增收

2022年02月23日 20:1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重庆2月23日电 (记者 刘相琳)记者23日从重庆市发展改革委获悉,重庆近年来成功引进了一批国有、民营企业,全市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经济林1728万亩,林业产业产值超过1500亿元,带动民众持续增收,推动社会资本参与生态保护修复取得初步成效。

  2021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参与生态保护修复的意见》,要求统筹各类政策措施,进一步促进社会资本参与生态建设。重庆以推动国有企业参与生态保护修复为契机,积极引进中国林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林集团”)重组重庆市林业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简称“重庆林投公司”),参与重庆林业生态建设。

  重组后的重庆林投公司由注册资本金1.5亿元增加到30亿元,重庆市国家储备林建设项目正式启动实施,依靠中林集团先进技术、管理经验和营销渠道,通过采取市场化机制独立运作,最大程度发挥了“央地合作、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合作优势。特别是,由全国林业行业唯一的央企与一个省市全面合作实施国家储备林项目并以公司资产提供担保,支持重庆市先期实施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500万亩,投资规模190亿元,融资额度150亿元,贷款期限最长可达30年,成为全国首例。

  重庆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重组后的重庆林投公司通过采取直接出资、固定资产作价和以国有商品林作价等多种形式,推动中林集团、原重庆林投公司以及12个区县和万盛经开区等多主体参与,既增加了市场主体活力,达到了筑巢引凤的目的,又减轻了政府财政负担,有效防范了政府债务或隐性债务风险,发挥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截至2021年底,重庆林投公司已完成投资约15亿元,先后与城口、梁平、酉阳等8个区县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落地国家储备林建设任务315万亩,经营林地面积达160万亩,累计实施营造林50余万亩,为2.13万户参与林地流转的农户增收约5.2亿元。预计500万亩储备林基地建设完成后每年可为项目区25万户林农增加直接收入约8亿元,更大程度释放绿水青山的生态红利和经济红利。

  与此同时,重庆还积极开展林业生态建设招商引资,成功培育民营主体重庆市蛮寨林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蛮寨林业”)独资参与重庆林业生态建设等生态领域保护修复项目投资、设计、管护等全过程管理。据蛮寨林业介绍,该公司已在重庆累计完成投资约8.4亿元,流转确权林地13.7万亩。

  重庆还推动蛮寨林业同黔江、彭水、秀山、酉阳、石柱等渝东南5区县签署林业生态暨国家储备林建设项目招商引资协议,拟在未来8年再投入55亿元,实施生态保护修复暨国家储备林建设220万亩,因地制宜发展林下经济15万亩,并确定了时间跨度长达22年的运营期,参与广度逐布扩大、参与深度逐年提高,有效助推了重庆生态领域可持续发展。通过经营收益逐步回收投入成本,为社会资本持续参与林业生态建设探索出了可行路径、提供了示范样板。

  此外,重庆还探索开展了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股权化改革试点,将石漠化和水土流失治理等中央预算内投资生态保护修复类项目纳入股权化改革试点范围,参与投资达6亿元,吸引社会资本2.1亿元。创新提出了推动利用开发性和政策性金融推进生态建设工作,成功落地丰都南天湖森林公园、彭水摩围山森林旅游、奉节平安乡生态建设项目,获得国开行、农发行20亿元以上贷款支持。推进国家储备林建设试点,争取落实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重庆林投用于低效林改造6万亩,助力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