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老铁路(江津-万象)国际货运列车首发

中老铁路(江津-万象)国际货运列车首发

2022年03月02日 19:4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中老铁路重庆江津至万象国际货运列车首发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重庆3月2日电 (记者 钟旖)2日,运载着化工品、建筑材料、通用机械、日用百货等货物的中老铁路(江津-万象)国际货运列车从重庆市江津区珞璜铁路综合物流枢纽(小南垭铁路物流中心)首发。

  该批货物将经磨憨口岸出境前往老挝,相较之前全程需10天的公路交货,运输时间缩短约一半,将有效推动当地产业“走出去”及通道沿线资源“引进来”,助力重庆外向型经济发展和国家级物流枢纽建设。也标志着江津区在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中取得新突破。

  中老铁路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对接取得的重大成果,直接深入东南亚腹地,使中国与老挝、泰国、柬埔寨等中南半岛国家拥有了便捷陆运新通道。

  江津珞璜是“重庆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的主要承载地之一。为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江津区已依托珞璜铁路综合物流枢纽,先后开通了经钦州、防城港、凭祥等口岸出入境的铁海联运和跨境国际班列线路。从2019年7月开始常态化开行西部陆海新通道江津班列,截至2021年底已累计开行334列。

图为中老铁路(江津-万象)国际货运列车首发。 钟旖 摄

图为中老铁路(江津-万象)国际货运列车首发。 钟旖 摄

  “相较于传统公路运输方式,铁路运输可节省大量时间和物流成本,货物安全性也更有保障。”现场,见证列车开行的重庆市江津区本土企业、江记酒庄负责人表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后,中老铁路快捷通道的开通,让本土企业更有信心开拓东南亚市场,提升品牌的国际竞争力。

  “2022年,包括中老铁路(江津-万象)国际货运列车在内,我们力争开行西部陆海新通道江津班列数量突破500列。”江津珞璜临港产业城管委会负责人表示,珞璜临港产业城将不断加强对外通道和门户枢纽建设,充分发挥开放平台叠加临港物流的带动效应,以通道带物流、物流带经贸、经贸带产业,把独特的“水公铁”立体交通枢纽优势更好地转化为开放发展优势。

  记者获悉,江津区力争在未来3年,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江津班列的到发货量占重庆市南向通道班列的50%以上,到发货值超500亿元,全力打造西部陆海新通道南向班列的主到发始点。

  重庆市江津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区将以中老铁路(江津—万象)国际货运列车开行为新起点,积极推动中老铁路(江津—万象)国际货运列车常态化运营和西部陆海新通道江津班列高质量运营,加强与东盟地区的经贸往来,为重庆建设内陆开放高地作出更大贡献。(完)

【编辑:李霈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