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何建华:“数字长三角”是区域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实现路径

何建华:“数字长三角”是区域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实现路径

2022年03月03日 11:0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何建华:“数字长三角”是区域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实现路径
    G60科创走廊夜景图 松江区委宣传部供图

  (数都上海)何建华:“数字长三角”是区域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实现路径

  中新财经3月3日电 题:“数字长三角”是区域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实现路径

  作者 高志苗 樊中华

  近年来中国数字经济快速发展,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等为代表的新一代数字科技与实体经济日趋融合,数字经济成为中国经济发展新动能,作为全国发展强劲增长极,“数字长三角”表现亮眼。

  数据显示,2020年,长三角区域数字经济总量达10.83万亿元人民币,占全国数字经济规模总量约28%,占长三角地区GDP的比重约为44%。

虹桥商务区核心区 闵行区委宣传部供图
虹桥商务区核心区 闵行区委宣传部供图

  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何建华近日接受中新网专访时表示,顺应数字经济的发展趋势,“数字长三角”是区域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实现路径。实现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和数字技术创新驱动深度融合,也是产业调整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选择。

  在他看来,长三角数字经济飞速发展的构成要素与综合优势明显。长三角地区实体经济制造业强大、科教资源与科技人才富集、创新创业营商环境较为完善、高素质劳动者供给较为充分。

  “尤其是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在观念形态、基础设施、产业布局、公共服务等各方面深入推进全方位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为‘数字长三角’奠定了良好基础和发展前景。”他说。

  长三角数字产业发展也具有鲜明的区域特色,何建华将其总结为四个方面。基础生态好,实体制造业明星城市多,布局与抢占数字化新赛道;规模增长快,近些年来呈飞速发展态势,达到全国三成比例;转型升级强,数字技术适应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需求取得明显成效;空间潜力大,数字经济处于聚力发展阶段,未来将助推区域产业高质量发展,为长三角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虹桥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 闵行区委宣传部供图
虹桥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 闵行区委宣传部供图

  “十四五”期间,上海将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列为城市发展的重大战略,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数字之都。作为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的“龙头”城市,在长三角数字经济发展中上海也发挥了头部引领的关键作用。

  他认为上海的“龙头”作用一方面体现在不断增强提升自身优势,即加快科技创新与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包括加大关键核心领域研发支持力度,推动重点领域数字产业发展,为制造业升级提供技术保障。

  同时,上海积极布局与抢占数字化新赛道,加强数字经济新基础设施建设,加速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提供重要支撑。

  另一方面,上海打造工业互联网产业高地,发挥新能源汽车、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重点领域产业集群效应和区域示范作用,借助工业互联网实现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此外,上海推进“数字长三角”产业链协同治理,加强工业数据分类分级管理,研究编制形成相关统一标准,实现数字经济产业链治理模式的深刻转变,推进数字经济区域协同发展。

  上海如何在长三角数字经济发展中进一步彰显龙头作用?何建华表示,“数字长三角”是区域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石,上海应发挥引领区域数字经济强劲发展的龙头作用。数字经济的基础是连接、关键在融合,切忌造成“信息烟囱”“数据孤岛”“重技术轻应用”等问题。

  他认为上海打造国际数字之都、引领“数字长三角”发展进程中,应聚焦“五个注重”。注重创新,不断提升自我的数字化能级;注重集成,成为区域数字经济高端头部城市;注重共享,以宽大胸怀与区域内城市实现合作共赢;注重普惠,以人民为中心面向全民进行数字化训练;注重守正,严防数字经济成为资本逐利的神话叙事。(完)

【编辑:刘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